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抗疫天团主讲 《开学第一课》真提气!
2020-09-02 08:05:00  来源:现代快报  

感动!钟南山等讲述抗疫故事

9月1日晚8点,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今年,节目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邀请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讲述了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运用,展现科学的力量。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这堂“开学第一课”注定非同寻常、令人难忘!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创新开启“云课堂”模式,通过实时连线让全国多地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

主讲人:钟南山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节目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道:“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来自湖北的王睿同学通过云课堂连线的方式向钟南山致以敬意,并立志要成为一名像他一样有担当的医生,而钟南山也在节目中向他表达了鼓舞和期许。他表示“中国的医生从来都是好样的,因为越到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医生的本色”,希望以王睿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能够“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8月24日,王睿收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钟南山的大学校友,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医学之路。

主讲人:张定宇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从武汉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日夜奋战在一线。也正因如此,他被人们称为“铁人院长”。他的妻子同为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那时正在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张定宇回忆起除夕之夜,当他准备跟妻子视频时,突然收到了紧急通知:“解放军3支医疗队陆海空450人组成的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将搭乘军用飞机,3小时后抵达武汉!”那一刻,张定宇用四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神兵天降!”他在心中下定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开学第一课》武汉课堂的所在地曾经是武昌方舱医院,曾经是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高三学生付巧治疗新冠肺炎的病房,同时也是她备战高考的教室。疫情期间,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坚守在家学习,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付巧作为他们当中的一个代表,让人们看到当代青少年学生积极乐观、追求上进的昂扬姿态。

主讲人:陈薇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也是最有效的科学手段之一。目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三期国际临床试验阶段,并于8月11日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节目中,陈薇院士分享了关于疫苗诞生的故事和知识,以及她与团队在前线与病毒作战的经历。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下线的那一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在收到上级领导们发来的生日祝福信息后,她回复了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主讲人:张伯礼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我们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它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张伯礼院士为大家讲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中华民族本着对生命健康的坚守,在一次次的磨难中迎难而上,努力探索着应对疫情的办法。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能够建设性地使用方舱医院这一策略,快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也正是由于几千年来祖先们与疫病抗争的经验积累和不断的科学探索。正如张伯礼在节目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它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主讲人: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张文宏用生动可感的语言,结合简洁直观的动画,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了既科学又实用的十大“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向孩子们强调公共卫生意识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张文宏从睡眠、饮食、运动等方面给孩子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这也是《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们送上的宝贵的开学礼物,希望孩子们认识到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就像张文宏最后强调的一样:“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据央视《开学第一课》微信公号

江苏版

我是小学生,出彩小精灵

快报讯(通讯员 顾越 糜梦逸 记者 黄艳)9月1日,江苏省“四仪”教育示范观摩活动7岁入学仪式专场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举行,让刚刚跨入小学门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当上小学生的“不一样”。

据悉,“四仪”主要是指以7岁、10岁、14岁、18岁为重要节点,分别组织举行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以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

上午9点,400多名刚入校的“小精灵”身穿崭新校服列队走进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体育馆。入学仪式活动在升国旗、唱国歌中拉开帷幕,稚嫩而又嘹亮的歌声,展现出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学生生活的期待与憧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寄语“小精灵”们,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要养成良好的学习、读书、节约、劳动的好习惯,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在未来六年里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幸福成长。

活动现场,一年级新生都拿到了散发着墨香的省编《“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读本》,孩子们也以童谣歌舞的形式,叙述文明礼仪基本规范,展现出青少年从小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仪式尾声,学校六年级学长和一年级新生大手牵小手共同穿越启蒙之门。

南京版

新科技“玩转”课堂

快报讯(记者 舒越)“一粒粮食一汗滴,农民伯伯不容易;浪费行为要抛弃,粒粒粮食要珍惜……”9月1日,2020年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铁北新城分校举行,主题是“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

这次“开学第一课”采用多媒体结合的教学模式,包括情景表演、定格动画、VCR采访、微电影等形式,带领学生一起畅想祖国的繁荣昌盛、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个人的幸福生活。现场,师生直呼:“高大上,技术太炫酷了!”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虽然我们遭遇了疫情、洪水,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让我们体会到了作为中国人的幸福。”南师附小老师宋尚琴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不仅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也能懂得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文明生活的意义。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