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把满天“心”聚成“一团火”
2020-09-04 09: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和“大鼻子”外教叔叔学习生动有趣的英语单词;与心理课程老师一起认识“情绪的小怪兽”;在教练的带领下,挥洒汗水变身跆拳道“小将”;走进宿迁智能城市科技馆,体验前沿的“黑科技”……虽然在外打工的父母没能回来陪伴自己,但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家住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的小悦没有留守在家,而是和“班”里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与小悦一样,今年暑假,宿迁有近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一同上了这个“班”——“爱心暑托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切实缓解暑期“看护难”问题,宿迁用心用情开展“爱心暑托班”公益项目,项目实施4年来,相继为数千名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晴空,并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项目发展之路。

今年8月3日,江苏省级平台首次开设的最大规模“爱心暑托班”在宿迁开班,推广宿迁的经验做法,以更好地为苏北5市12个省定帮扶县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暑期爱心辅导和托管服务。

坚实“铁三角” 协同管理齐发力

“办好暑托班这项公益性质的服务项目,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完善的服务机制。” 宿迁团市委权益部负责人陈媛说,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是机制运行的坚实基础。

2017年,宿迁团市委在市洋河新区张渡村试点开办“爱心暑托班”,取得较好成效,为市级层面的推广铺开积累了有益经验。2018年起,宿迁团市委与市民政局、市教育局联手协作,整合社会力量设点办班,保障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暑期里监护有人、学业有教。在职能分工上,三个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宿迁市民政局负责做好项目资金保障、监管以及项目运作的业务指导工作;宿迁团市委负责做好项目的推进跟踪指导工作,做好办学点场所协调工作,办学点与所在乡镇、村居有关协调工作以及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宿迁市教育局负责做好基层学校办学点支持和保障,以及教师志愿者招募、项目课程设计等业务指导工作。

“铁三角”协同发力,有条不紊地把项目向纵深推进。今年4月,2020年“爱心暑托班”项目正式启动,从项目发起、方案制定、教师志愿者招募到招标程序完成历时3个多月,为7月中旬正式“开班”做足准备。

“在市民政局及市辖区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类、教育类社会组织以及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可以申报‘爱心暑托班’项目。”宿迁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蔡雷雷说,今年市民政局通过调查摸底,选定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比较集中、活动设施相对完备的45个镇村场所作为“爱心暑托班”办班点。

“45个办班点,由45个社会组织承办。我们采取积分制的形式,让各社会组织选择办班点,保障公正合理。”蔡雷雷介绍,今年宿迁市民政局从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3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资助中标社会组织实施“爱心暑托班”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资助3万元。

聚拢爱心资源 激活社会组织发展动能

在宿迁,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爱心人士、爱心组织很多。通过集聚爱心资源,“爱心暑托班”努力放大爱的力量。

“通过招募学校优秀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担任暑托班志愿者,充分发挥教师和大学生的特长,有效提升暑托班活动内容的专业性和丰富性。” 陈媛介绍,今年活动共有100名教师志愿者、 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

随着“爱心暑托班”的常态化举办,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王故里、宿迁智能城市科技馆等多家景区、文化场馆先后参与进来,成为暑托班孩子们户外素质拓展的“爱心乐园”;社会各界也争相献爱心,为暑托班送来了“安全”“卫生”“法治”等教育。

8月8日,在宿城区洋北镇中心小学,暑托班的孩子们认真听警察叔叔讲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同学们,如果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怎么办?”8月11日,在宿豫区曹集乡,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科长毛建华给孩子们送来了一堂《维护健康 提升素养》的课……

作为暑托班的实施主体,各社会组织也纷纷亮出了看家本领,组建强大的教学团队,多方引进“外援”,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如: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教学团队中有四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是其一大特色;宿迁市湖滨新区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来自巴基斯坦的外教Ali老师为暑托班孩子们上英语课;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把安全培训作为重点,传授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创伤包扎等急救技能。

“我们鼓励各社会组织开设创新课程,取得显著成效的,在评优表彰中优先考虑,进一步激活社会组织的发展动能。”陈媛说。

扎紧监管篱笆 让关爱在阳光下运行

从2018年30个办班点增加到今年45个办班点,宿迁不断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并连续两年把“爱心暑托班”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爱心暑托班”这项有温度的民心工程,扎紧监管篱笆是推动发展的应有之义。

“打开江苏移动千里眼客户端,我们可以实时浏览,也可以录像回看各暑托班25天办学情况。” 陈媛说,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规范的防控工作同时,还通过安装移动监控设备、建立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实时掌握每个暑托班具体情况,让关爱在阳光下运行。

线上实时监管,线下全程督导。由宿迁市民政局聘请第三方监管单位,全程监督各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我们严格落实项目评价机制,对社会组织办学质量开展民意调查。”蔡雷雷说,今年暑托班已经顺利收尾,将会同第三方监管单位进行全面总结,为明年更好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今天我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领结业证书,一起吃蛋糕……但我也有些难过。哎!我难过是因为暑托班结束了,没有了暑托班就见不到老师了。知心姐姐,您说我们还会和暑托班相遇吗?”8月20日,小悦用写信的方式给知心姐姐“留言”。“参与暑托班的每位老师以及志愿者都是‘知心姐姐’,我们用写信的方式和孩子们说‘悄悄话’。”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中心小学龙岗教学点负责人杨洋说,难忘与孩子们25天相处的经历,期待着明年和孩子们在暑托班再相见。

把散落的满天“心”聚成一团“爱”之火。“爱心暑托班”不说再见,明年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