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
溧水和凤镇搭建服务平台做实志愿服务
2020-09-07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志愿者送来的不仅是爱心早餐,更是关怀与鼓励,他们的暖心之举激励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身防汛抢险工作中去。”说这番话的,是今年7月坚守在防汛一线堤坝上的溧水区和凤镇中杨村值守人员。

防汛期间,和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不仅提供送餐服务,还参与站岗防汛,走进乡间村户,对强降雨造成的道路积淹、淤泥堵塞等现象,及时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和凤镇通过整合阵地资源、科学谋划部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文明实践点,打造理论政策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道德讲堂”传递榜样力量

8月27日,和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弘扬模范精神 传承民族文化”道德讲堂系列活动,社区(村)宣传工作人员和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参加活动。

溧水区图书馆工作人员陈春生讲解了当地民俗“骆山大龙”的由来及近年来的表演形式,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骆山大龙”作为国家级非遗的历史感与文化底蕴。

活动组织集中观看了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典型人物的道德之路,向现场人员传递了道德力量,树立了典型和榜样。

农家书屋管理员们以“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为题,用和凤方言将自己在农家书屋中的‘所学、所获、所感’与大家分享,相互交流。正是有了这一批年轻人的默默奉献,才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走进农家书屋,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村民的阅读率,进而进一步传承文明,助推乡村发展。

和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德讲堂”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明的有效载体和新时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大举措,不仅创新了公民道德教育方式,还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和凤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大力推动“道德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弘扬传统美德,传播凡人善举,使其成为培树好人、传播文明、自我修身的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将崇德向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金秋时节,走在和凤镇的城乡街头,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成为这座小镇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8月26日,吴村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溧水区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守护心灵 筑梦未来”党员志愿者爱心援助活动。孩子们在吴村桥村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共享书屋挑选自己心仪的书籍并认真阅读,交流读书心得。

和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打造“一实践站一特色”志愿者品牌的目标,和凤镇建立村级特色志愿服务队,有针对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如乌飞塘社区“微孝义诊”志愿团队、张家“凰栖渔家”志愿团队、孙家巷村“邻舍间”志愿团队、中杨村“红袖章”志愿团队、沙塘庵社区“小喇叭”志愿团队,力求打造有影响力、社会认同度高的志愿者品牌。

在建好队伍的基础上,和凤镇采用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积分制为抓手,制定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以志愿者服务时长为依据,计算服务积分。志愿服务50小时为一星,80小时为二星,120小时为三星,200小时为四星,300小时以上为五星,并获得不同等级的志愿微章。建立学习数据库,参加五大平台实践的志愿者,并完成相对应的学习计划,分别可获得不同颜色的“宣、教、文、科、康”的纪念卡并兑换不同物件。和凤镇开展最美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队、“星级志愿者”等推选活动,表彰奖励优秀志愿者。

“主题党日”助力乡村振兴

“以党员学习日活动为载体,以党课教育促进党员获得新收获、新启发、新触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吴村桥村党总支书记杨明介绍,每月10号的党员学习日,村里都会组织党员、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学习中央、省市区近期重要会议精神,还包括集中讨论村里的重要工作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一家一亩田”、“一家一米茶”、成立专业旅游公司等好点子就是在活动中产生的。

想给家人健康的绿色生态大米吗?想实现高端生态大米的“私人订制”吗?想带着孩子在农作时,体验自家认养的稻田的农事吗?到和凤镇吴村桥村,“一亩三分田”稻田认养活动,可以让这个愿望成为现实。吴村桥村第一书记邱斌介绍,6月初活动启动以来,前来认领的市民络绎不绝。

邱斌介绍,认养行动也是在建立与农村经济贫困家庭户之间的爱心公益桥梁。2020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吴村桥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聘用基地周边村庄的剩余劳动力,并优先安排工作岗位给经济贫困户。公司与村里共同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帮扶协议,帮助收购贫困户农产品,放在企业平台进行销售。此外,还将销售农产品所得利润的10%左右与吴村桥村共同成立专项扶贫账户,用于社区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旅游公司成立后,开发了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并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策划开展采摘、插秧、田园丰收节等活动。”邱斌说,现在是月月有活动,村里人气越来越旺了。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在和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正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朱 泉 本报通讯员 杨国栋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