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邳州:讲好“山的故事”走出“花样之路”
2020-09-07 09:3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绿色是最好的底色,公园承载着梦想。江苏省邳州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绘就大美邳州,积极建设城乡全域“大公园”。

讲好“山的故事”

在山清水秀的邳州艾山景区九龙涧内,工人们正在铺设景观石,对景区景观进一步提档升级。

在一侧的橡树林广场上,游客王艳秋带着孩子在快乐地玩耍。对于“家门口”越来越漂亮的风景,她赞不绝口:“有山有水有小孩玩的游乐场,风景特别好。不光咱附近游客来,远处的游客也有很多来玩的。家门口风景越来越漂亮了。”

邳州市艾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规划面积23.5平方公里,景区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景点建筑、生态植被与自然山水地貌有机融合,实现了建筑、景观、花草、森林、山体、湖水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艾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工委书记、处长戴明威介绍,目前,景区管理处按照邳州市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要求,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突破口,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精品服务建设,进一步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围绕康体养生,做强艾山户外拓展基地,做优艾产业、艾文化工程;围绕艾山南麓,做好科学规划、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工程,让艾山的故事更生动精彩。

在讲好山的故事中,邳州市将加大禹王山、岠山、蘑菇岭山体资源和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优化提升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纪念园、小萝卜头纪念馆,打响土山“忠义”文化。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科长刘海涛表示:“争取于2025年基本完成邳州市‘三区两线’范围内的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计划,消除废弃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矿山地质生态环境。”

走出“花样之路”

记者走进邳州市岔河镇桥北村村民韩岗家中时,网上来电声响个不停,正在电脑前打印派送单的他,一边忙着工作一边向记者自豪地介绍自己的玫瑰花茶生意。

借着村里玫瑰花茶的“东风”,他在网上销售玫瑰花茶有两年多时间了,由于产品质量好,逐步赢得了良好的信誉,现在一天几百个订单,忙碌而充实。

岔河镇桥北村依托浪漫多姿的玫瑰园,着力打造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在促进乡村振兴中,走出了一条“花样”之路。桥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立彦告诉记者:“在玫瑰花开的时候,每天都有几百人来玫瑰园参观赏花。依托玫瑰园产业基地,融合一二三产发展,带动村里的电商发展,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集体收入,振兴乡村经济。”

在田园建设中,邳州市坚持农旅结合,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扮靓城乡环境,做强美丽经济。同时,围绕加快休闲农业提档升级,依托艾山风景名胜区、银杏时光隧道、银杏湖风景区等景点和特色田间乡村,以点串线、串线成面,率先把休闲农业打造成邳州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建设城乡全域“大公园”

那么,在新一轮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邳州市如何增加城市公园面积,突出生态之美呢?

邳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陆秀梅介绍,当前园林工作重点是:建设大运河文化公园,打造邳州滨河“外滩”; 改造提升六保河生态风光带,形成城市生态新长廊;建设隆丰湖公园,修复银杏湖花海; 见缝插绿,建设一大批口袋公园、微型游园、街头绿地;建设好城乡绿道,结合综合公园、专项公园、郊野公园以及风景区,把邳州市山水林田湖亮点串联起来,城乡一体,资源共享,不仅让居民在园中享受生态之美,还可以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方面的需求。

陆秀梅说:“我们努力打造城在林中、水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一个公园城市,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当前,邳州市正在着眼未来,科学谋划“两带两轴六片区”城市总体布局,打造现代中等城市,因村制宜打造美丽田园乡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依托王杰烈士纪念馆、小萝卜头纪念馆等,发展红色文化游;依托艾山、禹王山等,发展绿色山地游;依托大运河风光带、六保河生态长廊等,发展蓝色水韵游;依托十里银杏时光隧道、百里水杉画卷等,发展金色林海游。

打造区域性旅游目的地,邳州市在建设城乡全域“大公园”过程中阔步前行。(吕希迎 索晓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