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如皋:美丽城市文化墙,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0-09-10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漫步江苏如皋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经意间,这座城市里的围墙正变得越来越漂亮。今年以来,该市以墙体文化为载体,结合城市文化底蕴和特色,新增了一批文明墙绘,文化墙、美食墙、邮票墙、能量巷子……一个个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成为古城热门话题。

9月4日上午10时,位于该市花城大道和解放路交界处的网红墙前面已经聚集了不少拍照的年轻人。这面网红墙以列车为主题,取名为“文明如皋号”,共有14节车厢,分别代表着如皋的14个镇(区、街道),每一节车厢上都写着对应的形象宣传语。

“文明如皋号”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示了如皋一往直前、加速驰骋的发展速度,而如城街道城南社区背街后巷的网红“能量巷子”,则以大字书写的方式,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画在墙上,让来往行人耳濡目染,传播文明新风尚。

在福寿东路,有一面“邮票墙”。《遵义会议三十周年》《澳门回归祖国十周年》《中国梦——民族振兴》等32套纪念邮票的照片,按照时间线,有序排列在30米长的墙面上,每套邮票旁都注明了发行时间,组成了一组邮票大事记。在这面墙上,邮票成为一把穿梭时空的钥匙,带领市民品读历史、感悟历史。

蟹黄包、潮糕、油豆腐、盘水面……西皋新村西侧的围墙上画着如皋的特色美食,200米长的墙面讲述着“如皋味道”。“我们特地买了蟹黄包和潮糕过来,准备和同学拍一组创意照片。”如皋师范学生葛云说。

“细微之处见真章。老百姓就图个住得好、吃得好。”市民张彬说,“这些墙面细节的变化其实就是如皋城市发展理念的变化。食物就是烟火气,如皋人走哪儿都不能忘记‘如皋味道’。”

文明人造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在建设高质量文明城市工作中,如皋注重文化融入,把“文明”绘上墙,让墙壁“会说话”,将围墙打造成为倡导文明理念的新窗口,也通过艺术美化街道环境,让居民一走进街道,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作者:吴志巧 黄玉树 汤乾玮 邱宇 崔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