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丰县中阳里街道: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7 08:48: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州丰县中阳里街道古丰社区近日举办了一场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为主题的儿童画活动。党员志愿者们与溢彩画室的孩子们一起创作“盘中画”——横行霸道的小螃蟹、五颜六色的瓜果蔬菜、甜甜蜜蜜的小蛋糕……孩子们在一笔一画中,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的理解。

“珍惜粮食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古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穆敬友说。

中阳里街道将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督促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在厉行节约上走在前、作表率。

“来个红薯和鸡蛋,饼就不要了。”“帮我少打一点米饭,吃不了那么多。”午餐时间,走进中阳里街道办事处的食堂,常能听到就餐人员对食堂师傅这样说。

“以前都是按份打饭,现在吃多少拿多少,有效减少了浪费现象。”食堂负责人孙彬彬说,机关食堂出台了新的管理制度,墙上新张贴了“珍惜粮食、浪费可耻”“不剩饭、不剩菜”等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大家节约粮食。

政府带头,宣传到位,广大群众在生活中也更加自觉珍惜粮食。“您好,我们店菜量大,咱们两个人点三个菜比较合适。”丰县野山椒酒店中,一名服务员正在贴心地提醒客人。

“通过引导客人合理点菜,客人少花钱,我们也避免了食材浪费。顾客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回头客就多了。”酒店负责人韩立存说。

除了点菜提醒服务,中阳里街道的很多餐饮店铺都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以满足不同数量人群的就餐需求。此外,丰县工商联餐饮业协会倡导餐饮企业通过光盘、打包兑换停车优惠、积分奖励、甜品卡等创新举措,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中阳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保忠表示。

本报记者 张耀文

本报通讯员 陈丹丹 赵明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