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在哪里|可移动绿皮铁箱,4万工友的快乐……
2020-09-17 18:04: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谁能想到,看似不起眼的“小铁箱”,竟是江苏张家港市4万多名工友的“快乐之家”。跟着记者,走进2019年度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虹筑之家·工友驿站。

“虹筑之家·工友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外观。佛山文明网郑恒 摄

“大海啊大海,你就是我的家乡……”还没走进驿站,记者就已听到了欢乐的歌声,一场工友联谊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志愿者和工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包饺子,“虹筑之家·工友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绿色铁皮棚内洋溢着快乐的氛围。

志愿者和工友们一起跳舞。佛山文明网郑恒 摄

在驿站二楼,医疗志愿者正在给工友老张量血压。“这里有医生,可以给我们做免费体检,驿站给我们省去了去医院的麻烦。”老张说。另一边,有志愿者正在给工友理发。“我们理发的要求很简单,但如果去发廊都要花几十块,驿站给我们减轻了生活负担。”工友张蝶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会来这里理发,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自己也成为了一名驿站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服务。

志愿者们为工友提供测量血压和医疗咨询服务。张家港文明网供图

“虹筑之家”经过多次升级,现在已经是4.0版本。张家港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处副主任王晓峰介绍说:“2012年,张家港市为了解决建筑工人讨薪难、工伤认定难、流动党员过组织生活难等问题,成立了‘建筑工人流动党员及从业人员服务阵地’,这是1.0版;2017年和同城伙伴志愿服务团签约,升级为‘虹筑之家’2.0版,引入专业团队提供读书、休闲、上网、下棋、理发、医疗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随后又升级为可重复利用的装配式流动服务基地3.0版。今年7月,驿站搬进了位于中兴路北侧的新址,还将升级到4.0‘点单式’版本,为全市工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城伙伴志愿服务团团长高要鑫是工友驿站里的“明星”,他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2092个小时,几乎每天都会在工作之余抽出1小时参与志愿服务。同样身为张家港的“新市民”,高要鑫很能体会工友们的思乡之情。

在高要鑫的策划下,驿站安装了无线网络和电脑,方便工友们在工作之余和家人视频聊天。在驿站二楼还能免费领取“手绘张家港”系列明信片,寄回家里。来自河北衡水的工友王建表示,驿站的出现,让工人们平时“两点一线”的生活变得不再枯燥。“工友驿站的志愿服务,正在升级为‘点单式’的4.0版本。”高要鑫介绍,今年驿站已经和张家港市多个工地对接,开展免费理发等服务,未来还将面向全市的工友设置服务“菜单”,让工友们根据需求点单,更好地服务大家。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虹筑之家·工友驿站”还会组织“一日游”,让外地工友们更好了解张家港,更快融入当地生活。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