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泗洪:做活青山绿水新文章
2020-09-25 08:1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泗洪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生态立县、旅游强县”为发展路径,全力推动洪泽湖湿地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走出了一条“大景区、大产业、大旅游”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优先全力推动5A创建

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西岸,总面积5.2平方公里。景区背依75万亩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地观光道路15公里,水上景观航道30公里,建有芦苇迷宫、景点30余处,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内陆淡水湿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十佳度假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这里是天然的桃源秘境,天高地阔,水天一色,浑然天成。穿越春夏秋冬,无数游客顺着那一抹醉人的绿漫步湖边,沿着木栈道悠闲穿梭于景区,抚平焦躁寻得一丝宁静,感受静好畅享深度呼吸。

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来。从诸多桂冠加身到人气满满,再到游客的肯定称赞,绽放最美底色。这其中既得益于景区优渥的生态环境,更离不开泗洪县始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导向贯穿于创建工作中。

自启动5A创建工作以来,泗洪县便将创建工作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建立鸟类救护站和水生植物保育区,创新设置昆虫驿站,大力推进退渔还湿、退渔还湖工程,鱼类资源增加至68种,鸟类增加至206种,水生植物达到210余种,洪泽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真正成为“水生世界”“鸟类天堂”,“游大湿地,做深呼吸”旅游品牌越叫越响。

聚焦目标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在洪泽湖湿地景区,不时有自驾游、骑行、马拉松爱好者穿行其中,享受大自然的舒适。

近年来,泗洪县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泗洪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洪泽湖湿地5A级景区创建总体规划》,累计投入约8亿元高标准建设了湿地大道、省道330、溧河洼特大桥等外部旅游交通;景区内配备自行车、电动游览车、小火车、游览船等多样交通体验方式,逐步形成“快进慢出”的立体化旅游大交通格局。

同时,该县改造提升了湿地博物馆、洪泽湖水上战斗纪念馆、白鹭湖、孔雀园、湿地深呼吸通道等景点以及景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驿路有你、金水度假村宾馆、美食城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面优化提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景区监控、电子商务系统及售票系统,同步实现实名分时预约、智能导览讲解、实时天气情况、游览舒适度指数等智慧旅游服务功能。

“环境更优美了、交通更通畅了、厕所更洁净了、服务更走心了,来泗洪旅行也更加幸福了!”不久前,从山东省青岛市自驾而来的游客孟先生愉快地讲述着泗洪之旅的所见所感,“在这里既可以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又可以让孩子增长知识。我去年还和跑友们参加了泗洪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这次是陪老母亲来赏景吃湖鲜,老人家特别喜欢这儿安逸舒适的环境。”

融合发展拓宽富民增收路径

旅游产业关联性强、涉及面广,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脱贫奔小康、助民增收的有力抓手。

今年以来,泗洪县以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为领航,以洪泽湖湿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着力培育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文化旅游等一大批“+旅游”项目,丰富当地旅游业态、夯实绿色发展基底。

“旅游发展好了,最终还是我们老百姓受益。”一对当年在泗洪当知青的老夫妇,退休后选择从南京回到泗洪,在洪泽湖边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泗洪,对于我们是青春、是奋斗、是梦想,这里是我们的‘广阔天地’,有我们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在的泗洪就是我们退休后的诗与远方。”女主人乐呵呵地说。

“在家门口工作,可以照顾日渐衰老的父母、陪伴爱人孩子,挣得也不比外面少。现在咱不仅没了乡愁,还能为游客介绍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美食美景,特别满足。”洪泽湖湿地景区的导游小陈瞄准了家乡旅游大发展的机遇,2013年,他结束了在外地知名旅游社当导游的生活,选择吃家乡的“旅游饭”。

近年来,泗洪全域旅游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搭上“旅游快车”,在家门口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据不完全统计,洪泽湖湿地景区现有员工近200人,其中80%为周边乡镇居民。景区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住宿餐饮产业和农副产品销售,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全力助推精准脱贫。

“我们将坚守初心,融合创新,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坚决保护好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资源的基础上,高质量谱写绿色生态旅游新篇章!”泗洪县文广旅局局长江柱鹏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