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兴化千垛镇东罗村:梦里水乡“鱼米香”
2020-10-27 15: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月暗送湖风,相寻路不通。菱歌唱不彻,知在此塘中。”唐代崔国辅这首穿越千年的古诗,冥冥之中契合了江苏泰州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的真实景况。

被誉为“水上明珠”的东罗村傍湖而建,依垛而居,两河两湖环抱,垛格与沟河交错纵横,尽显里下河水乡村落的生态风韵。东罗村与千垛菜花风景区相连,与李中水上森林风景区毗邻,有依托肥沃水土孕育的大米、龙香芋、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是典型的“鱼米之乡”。

文脉悠长的东罗村,既有明朝状元宰相李春芳的读书楼,也有由老庙改建的大礼堂,还有多处百年老宅,兴化独特的农耕文明在此留下不少印记,这些丰厚的本土文化元素眼下正被精心挖掘。

老照片、农耕工具、生活工具,为了留住乡愁记忆,东罗村建起“东罗秋实”乡村发展展览馆,陈列了近一个世纪以来兴化乡村建设的相关实物、文字记载,深刻阐述了一些重要时段的变迁脉络,生动描摹了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及未来发展愿景。

勤劳的村民在打造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的同时,依托千垛菜花景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流转土地建立了千岛果蔬专业合作社,还构筑了智能温室大棚,让东罗村成为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美丽乡村。

“我想有个院子/蔷薇爬满篱笆/养一条狗或一只猫/与碧水相伴/晴时看云/雨时听风”,这样诗意悠闲的生活,是多少人的梦想。

健康的绿色食品、慢节奏的农村田园生活、原生态水乡的历史古迹、学生认识自然的实践基地,现在的东罗村,能满足城市居民身体和心灵层面的多重需要。碧水东罗作为新时代特色田园乡村的践行者,正喜迎八方来客,展示鱼米之“香”。作者:肖勇 吴红梅 杨天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