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滨湖:非遗传承进校园,传统文化沁童心
2020-10-30 10: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滨湖区马山街道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峰影小学、古竹马灯队,组织开展“娃娃学马灯”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在热闹的马灯舞表演中,孩子们享受了一场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文化大餐”。

童心匠意

马灯舞流传在无锡马山地区,是一种在广场表演的大型民间舞蹈。通过一出马、二出马、三出马、五出马、六出马和出犟马等程序,表现古代一支以盾牌兵、骑兵、督旗组成的军队在练兵场上进行夜间军事训练的情景。活动中,古竹马灯队的老师给少先队员们简单介绍了马灯舞,并细心指导孩子们如何制作、修补马灯舞道具。看着色彩鲜艳、造型奇特的道具,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学了起来。

非遗传承

“马山‘马灯舞’最突出的特点是马头不与马身相连,以手臂作马脖,以手腕操纵马头,活灵活现。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操场上,老师们认真地为孩子们演示和讲解。“引马”“照灯”“盾下藏身”“滚翻”“砍马头”“斩马腿”等舞蹈动作表演,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文化魅力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现场聆听、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了非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进了学生对经典传统文化的认同,树立了文化自信。峰影小学老师表示,“今后将积极主动地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增强非遗传承活动的趣味性,让青少年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传承非遗,提升对家乡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作者:丁云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