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小候鸟快乐成长,马灯舞星火相传
2020-11-05 09: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马鞭要举起来,甩起来,脚下步子要稳……”孩子们身着战袍,骑着小马,手拿小马鞭,随着音乐在训练室里欢快地练习着马灯舞。这是江苏省镇江新区丁岗镇新润社区华墅马灯艺术团的殷振洪团长在给“小候鸟”少儿马灯队的小学员们在上马灯课。小学员们在殷团长的指导下,跳得有模有样。

华墅马灯艺术团国庆演出现场(拍摄者:马国魁)

非遗华墅马灯传承至今已有460多年的历史。但是新润社区华墅马灯艺术团的成员整体年龄偏大,加强华墅马灯的传承迫在眉睫。为此,镇江新区社发局、丁岗镇政府、新润社区共同努力,全力推进华墅马灯的传承与发展。

演出合影(拍摄者:马国魁)

“小候鸟快乐成长,马灯舞星火相传”便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2018年,新润社区华墅马灯艺术团与镇江新区平昌小学联合开展“小候鸟快乐成长,马灯舞星火相传”少儿马灯接力传承培训活动,既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也为马灯艺术团培养了一支新生力量。新润社区还为马灯艺术团提供了近千平米的训练场地和两间库房,同时在文体活动中心建立了“华墅马灯陈列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东乡华墅马灯成功入选镇江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候鸟”少儿马灯队小学员们上课中

趁着非遗的东风,华墅马灯迎来了更多的展示平台和发展机遇,既为华墅马灯的传承发展拓宽了渠道,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华墅马灯在镇江新区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它符合这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需要。老百姓向往幸福美好的生活,我认为马灯舞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我们马灯艺术团也在壮大之中,目前已有成员40多名,小学员15名。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华墅马灯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谈到华墅马灯的未来,华墅马灯艺术团的秘书长殷伟东充满信心。这项古老的民俗文化,如今正在丁岗的这片热土上焕发出时代生机。作者:朱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