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陈公胜: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一方安宁
2021-03-04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23日,由中宣部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第一书记陈公胜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全省仅有的两名入选者之一。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他扎根社区20多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

现年56岁的陈公胜,1998年到魏井村工作,2006年7月起担任调整后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后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这些年,陈书记一直是我们的‘主心骨’。”魏井社区居民王裕虎说,“他对人和气,对家家户户十分熟悉。只要大家有事找到他,他都会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魏井社区下辖4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约14000人,五金汽配城还有大量商户。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防疫任务颇为艰巨。

接到命令后,陈公胜第一时间对社区疫情防控进行部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铺开。他带队深入社区一线进行巡查排查,每天对防疫工作进行梳理:辖区内4个小区、4000户是否全部筛查到位,“四类”重点人员活动轨迹是否全部掌握,防控管控措施是否到位。

早上6点,到各楼栋检查消杀情况;8点到各值守点查看网格员到岗情况;9点到居家隔离人员门前了解生活需求;晚上和同事一起巡逻,看辖区内有无饭店、摊位继续营业,有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从早上到深夜,陈公胜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忙个不停,每天步行都超过两万步。“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各项工作他都要亲力亲为。”社区工作人员沈秀秀说,看到陈公胜的身影,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和居民心里就踏实了。

然而,就在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陈公胜最忙碌的时刻,他的妻子因意外摔倒脑出血昏迷不醒,住进了医院ICU。社区工作人员臧斌说:“当时,我们都劝他去医院陪陪妻子,社区的工作就放心地交给我们。可他总说自己作为社区书记,关键时候必须坚守岗位,抓好群众疫情防控才是头等大事。”

婉拒了大家的好意,陈公胜把照顾妻子的重担交给了儿子和儿媳,自己每天在忙完一天工作后才顶着夜色匆匆赶到医院。“父亲尽管每天都忙,但一定会抽时间打视频电话了解母亲的病情。”陈公胜的儿子陈正东说,起初他心里也有些抱怨,但看着父亲在“小家”和“大家”之间艰难平衡,每次看到父亲掩饰不住的疲惫,逐渐对父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佩。

今年春节前,陈公胜的妻子不幸去世。悲痛之余,他简办丧事,谢绝了所有的人情来往,把亲友随礼的金额上限定在100元,以身作则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今年1月,街道党工委对魏井社区党委进行换届。为培养年轻同志,他主动找到街道党工委,请求辞去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职务,并保证将继续以一名党委书记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3年时间,完成了400多户拆迁任务,为五金汽配城、西楚庄园小区、龙庭国际小区建设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建起了占地6亩的停车场和30多间便民服务亭,每年为集体增加30多万元租金收入,也方便了辖区群众;牵头成立“小板凳理论宣讲”服务队、“我爱我家”服务队,宣传党的政策理论,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困难家庭协调摊点自主创业,被群众称赞为“贴心人”“活雷锋”……接到上级任务、群众求助,陈公胜总是竭尽全力、任劳任怨。他说自己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事,作为一名党员、社区负责人,上级交给的任务必须完成、群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

双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文艺说,20多年来,陈公胜弘扬雷锋精神,一心为群众办实事,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了一方安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党委书记的责任与使命,展现了新时代社区干部的风采。

记者 孙旭晖 朱文军

通讯员 焦尉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