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认真贯彻“六个率先走在前列”要求
2021-08-30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回顾总结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下一阶段工作,吹响了“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奋进号角。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认真贯彻“六个率先走在前列”要求,巩固和放大江苏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优势,努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对有条件地区的普遍要求,“走在前列”是赋予江苏的特殊要求。从历史观照当下,江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冲在先、走在前;从当下走向未来,江苏更要大踏步地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此次全会勾画了今后五年、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建设目标愿景,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内涵,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系统谋划推进所有工作。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有哪些目标要求?以什么路径来实现?要抓哪些大事要事?这次全会作了明确。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联动,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六个率先走在前列”,是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江苏实际的具体路线图,体现了总书记强调的“为全国发展探路”一贯要求。我们要拿出探路者的担当,创造更多过硬成果,在“率先”中“走在前列”。

现代化的模式、标准,是在相互借鉴、相互竞争中不断探索向前的。苏南现代化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要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再出发,打造可以代表国家水平、引领未来方向的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我省其他地区都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要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探索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形态。回首历史,放眼当下,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人生价值的实现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紧相连。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跑好我们这一棒,让各美其美的现代化形态在江苏竞相绽放,努力做到江苏不负时代、我们不负江苏。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