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32个“亚夫工作站”,把科技种子撒向江苏原野
2021-08-30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 颖  

这是常熟市碧溪街道龙桥村农民陶建平的蔬菜种植基地,他经常向亚夫科技服务常熟工作站站长徐海请教问题。

亚夫科技服务宿迁市宿豫区新庄工作站站长于红梅正为农户诊断草莓病症。

亚夫科技服务徐州沛县鹿楼工作站站长赵伟正在与肉鸭养殖户交流。 (受访者供图)

指导12家养殖企业做好夏季畜禽养殖防暑降温工作,又指导6家养殖企业做好防风防水工作……近一个月,南京、扬州等地发生疫情,加之台风阴雨等恶劣天气,农业生产面临多重挑战。今年58岁的赵伟作为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的专职特派员,一直奔走在徐州沛县的多家养殖场,及时帮助农户把好生产关,减少灾害损失。

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命名的工作站,全省目前已有32个。“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这是赵亚夫的人生写照,也是遍布全省的亚夫工作站的使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在乡村振兴的江苏版图上,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正如雨后春笋般点点升起,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农民身边,有了搬不走的科技服务站

“‘亚夫科技服务站’是省农科院与地区农科所联动,与地方政府部门协同,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组织省农科院骨干力量建立的服务工作站。”省农科院成果转化处处长顾军介绍,去年,省农科院启动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包括建设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遴选亚夫科技特派员、实施亚夫科技服务项目,意在探索“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相统一、专职推广与兼职服务相结合、科研院所与推广部门相协同”的推广服务新机制,进一步发挥科技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

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究竟如何发挥作用?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工作站。

7月下旬,记者前往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草莓生产基地,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宿豫新庄工作站于6月3日在此揭牌。

新庄草莓园内有着大片草莓大棚,农用三轮电动车来来往往,草莓种苗脱毒繁育中心和亚夫工作站就在其间。跟着工作站站长于红梅刚进草莓园,一个头戴草帽的草莓种植户手拿两株草莓苗走进来说:“于老师,请您帮我看看我的草莓是不是得了炭疽病?”于红梅接过草莓苗,端详了叶片正反面,说:“这不是炭疽病,是蛇眼病。你看,这一个个小点,不就像蛇眼睛嘛。用保护杀菌剂代森锰锌+治疗性杀菌剂吡唑醚菌酯喷洒一下就可以了,注意叶片和茎部都要洒到。”

送走农户,于红梅告诉记者,2018年她就与新庄结缘了,那年她帮助新庄镇制作了草莓种植计划和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因此听说院里打算在新庄设立亚夫工作站,她就申请过来了。

“2018年时新庄几乎没人种过草莓,我们只想种,但不懂品种和种植技术,于老师来了后,草莓种植才步入正轨。现在镇里种植草莓近5000亩,还成立了合作社,亩产草莓1500公斤,亩均净利润超8000元。” 新庄镇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广荣说。

新庄亚夫工作站里仅有一套办公桌椅、一台电脑、两块标牌。标牌一块写着亚夫精神简介,一块写着亚夫科技特派员的姓名、服务专长和电话。“所有的亚夫工作站设计都统一风格,接近农户,既能一眼看到亚夫精神,也让农户随时联系到专家。”省农科院办公室王澎说。

传承亚夫精神,带着农民脱贫致富

亚夫精神是什么?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赵亚夫曾说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便是带着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据点。

涟水县高沟镇四安庄村位于高沟镇最南端,是典型经济薄弱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8.9万元,通过亚夫工作站牵线,村子成为今世缘酒业的酿酒原料种植基地。该工作站也是江苏省农科院首个聚焦头部企业产业难点、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遴选专职科技特派员建立的亚夫工作站。

“今世缘酒业以往主要从异地采购酿酒原料,每年需原料包括高粱4万吨、大米2万吨等,约30万亩种植面积。而高沟镇就属于高粱丰产区、优质稻麦主产区,为此计划在高沟镇建立酿酒原料基地。”涟水高沟工作站站长李春宏介绍,工作站今年在高沟镇三个村采取“酒业企业+科技服务(亚夫工作站)+农业公司+种植户”合作的运作模式,示范种植今世缘酒用高粱1500亩、水稻2500亩,工作站负责种植的协调、组织实施与落实,提供种植品种、栽培技术方案,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

“农户种植的高粱和稻谷只要符合要求,都将由企业统一收购,收购价分别为4.5元/公斤、4.3元/公斤,这可比以往单纯种植稻麦利润高多了。”四安庄村党总支书记郁建兵说,目前村里已流转2200亩土地用于种植酿酒原料,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

除了脱贫致富,守住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也至关重要。盐城阜宁县是传统的养猪大县,阜宁新沟工作站主攻方向便是围绕生猪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与示范辐射,着力提升阜宁县生猪产业水平和特色品牌效应。

“阜宁黑猪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直在寻找其主打品种,我们选育的苏紫黑猪新品种肉质好、繁殖率高,且生长速度较快,契合阜宁对生猪品种优质化和标准化的需求,合作可以更好地扩大阜宁黑猪的品牌效应。”阜宁新沟工作站站长徐小波说,工作站将集成创新推广优质黑猪品种及其快繁优育技术、提高母猪繁殖率综合技术等,目前已初步选定两个核心基地,将辐射带动2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计养殖生猪规模达29.3万头。

搭建科技平台,推动产业升级

与高新技术产业一样,农业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在江苏的农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样有着亚夫工作站的身影。

常熟全市菜地面积9.5万亩,年产量超100万吨,占苏州市蔬菜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上世纪90年代就聘请省农科院专家为顾问,今年5月亚夫科技服务常熟工作站也揭牌成立。

“目前常熟蔬菜产业发展即将进行产业升级,亚夫科技特派员正是我们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品种更新迭代,同时指导生产技术模式。”常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钱彪说,今年常熟计划打造6个区域面积200亩以上的绿色蔬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引进经营主体承包经营,带动周边蔬菜种植户共同发展,目前常熟亚夫工作站已全面参与这项工作。

“工作站一方面是对蔬菜种植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精准对点帮扶,另一方面则是围绕常熟市高效蔬菜产业发展需求,集聚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及长三角地区涉农高校院所的科技优势力量,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亚夫科技服务体系的苏南样板。”亚夫科技服务常熟工作站站长徐海表示。

在农村,亚夫工作站不仅是帮扶某个主导农业产业的据点,也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解忧平台”。

徐州沛县是我国肉鸭养殖第一大县,不过在种鸭设施化养殖、粪污处理水平等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亚夫科技服务徐州沛县鹿楼工作站站长赵伟为当地引进最新的全舍饲生态高效种鸭养殖新模式,并在徐州忠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进行试点,建有21栋全舍饲种鸭舍。“这种鸭舍能让种鸭的生产、繁殖性能更稳定,减排污水95%以上,用工减少50%,并保障生物安全、疾病预防和控制。这样每只种鸭可增收10元以上,年养殖种鸭10万羽。”赵伟说。

在地方帮扶的同时,赵伟还帮助农民改善金蝉养殖模式。记者在鹿楼镇金蝉哥金蝉种苗智能孵化中心采访时看到,占地一亩的孵化棚里可贮存1000多万根卵枝,每年8-9月农民收集枝条卖到孵化基地,次年5-7月再到基地购买蝉蚁回家养殖。“原来我们用枝条挂在树上自然孵化,后来改为利用卵枝孵化。但从卵枝孵出蝉蚁仍然要一个月,赵老师建议采用恒温恒湿环境,孵化时间缩短至10天。又对农户养殖金蝉做了技术指导,使得金蝉整体孵化时间从4年左右缩短至2年。我们的年收入也从几十万元涨到三四百万元。”金蝉哥负责人王曼说。

“可能对于赵老师来讲这只是技术小细节,但却是农户增收的关键点。鹿楼镇去年在金蝉养殖方面的收入超过2亿多元,金蝉养殖已经成为鹿楼的一块重要产业。”鹿楼镇副镇长梁振说。

服务乡村振兴,成果写在大地

亚夫工作站作为科研机构与地方有效合作的纽带,其产出与效益究竟如何衡量?

“考核的唯一指标是当地农民的增收幅度,这是核心指标,也是刚性指标。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实名制的农民,就是要让农民与现代农业有机联结。亚夫科技特派员不仅要成为基层农技人员工作上的好帮手,还要成为自身专业的实践者、最新科技的传播者、产业问题的发现者、农民需求的收集者。”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介绍,专家驻点帮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科技资源下沉,工作站也将成为资源整合平台,为农业发展打造带不走的专家。

顾军介绍,今年,江苏省农科院将在全省主要涉农县区打造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30个,打造一支100人左右扎根基层服务产业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构建“亚夫在线”等服务平台,结对帮扶农民1000户以上,开展亚夫科技服务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形成10个左右“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示范样板。

“亚夫工作站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尝试。放眼未来,希望亚夫工作站能建设到乡镇,最好建设到村。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就是要探索最新农业科技并且把它们带到乡村,在乡村振兴中起到引领、龙头和带动作用。”孙洪武表示,这是科研人员践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的具体实践。作为农业科研人员,应该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俞卫东表示,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是江苏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探索,科研与科教及农技推广协同发展、融入融合,破除农业科技单线推广隔阂,创新“政、产、学、研、企、农”推广服务新机制。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支持、主动配合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十四五”建设和布局,共同为江苏农民增收致富、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新征程贡献力量。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