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莽莽草原,记录不屈精神
2021-08-30 10: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937年春,新安旅行团离开北平去往归绥(今呼和浩特),对绥远抗日军民进行慰问活动。莽莽草原上,新安旅行团的师生们宣读了上海文化界致绥远前线抗日将士书、参加抗日军民歌咏大会,还前往包头、五原一带屯垦部队和牧区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用清澈童声唱响红色歌谣。

90年前的秋天,王若飞带着共产主义的星火来到内蒙古地区,领导广大西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用生命践行“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誓言。如今,在包头市东河区通顺街3号的泰安客栈,古朴院落中的260余张珍贵图片和100多份的纪念性报刊书籍详实记载了这段红色往事。

“九一八”事变后,内蒙古地区成为日寇侵略的重点。1931年秋,受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王若飞化装成皮毛商人来到包头,以泰安客栈的三号房间为秘密办公点,主持开展西北地区农民运动和开辟革命根据地。

短短几个月,他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号召民族团结和共同抗日,在包头领导发动革命斗争,还积极开拓党组织,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共产主义事业。不幸的是,同年11月21日晚,因叛徒出卖,王若飞在客栈被捕。1962年,为纪念王若飞在内蒙古地区从事革命活动的光辉业绩,当地政府在原泰安客栈旧址上建立王若飞纪念馆。

杨舒涵(左一)

暑假期间,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杨舒涵跟随父母来到王若飞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的被褥、炕桌、煤油灯浸染了岁月痕迹,王若飞穿过的西服、使用过的笔砚、往来的书信和棉背心记载了一段斗争经历。在王若飞的半身塑像前,杨舒涵跟随着父母,深深鞠上一躬。困难打败不了勇士,90年前,王若飞在包头的革命活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智慧与魄力,也为广大西北地区的繁荣安定埋下了种子。

参观结束,杨舒涵使用“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小程序了解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小好汉”们深入草原、宣传抗日斗争志气与勇气令她敬佩不已。“他们一路上碰到很多困难,但从来都没有退缩和放弃,一直想办法克服。我要向他们看齐,长大以后努力报效祖国,争做新时代的‘小好汉’!”她说。

关注“小好汉”们重走新安路行程,网友可以通过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重点策划的“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与新安小学的“小好汉”们互动。线上打卡以“五万里红色新安路”为载体,串联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留下的红色足迹,并通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50个红色地标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以先学习后答题方式,帮助青少年生动、灵活地掌握党史知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