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家谈 | 乘乡村振兴之势,走出富民强村之路
2021-10-18 09:38: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新时代的乡村充满希望,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4年来的近1500个日夜里,江苏大地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开设“乡村振兴大家谈”栏目,邀请各方力量畅谈未来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敬请关注。

天高云淡,深秋时节的江苏农村大地,幢幢小楼掩映于花丛之中,门前溪流清澈蜿蜒,田野成群的白鹭与牛羊共舞,俨然一幅乡村美景画。

经过不懈努力,全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取得圆满完成,经济薄弱地区面貌显著改善。但从乡村振兴全局看,必须清醒认识到,江苏低收入农户增收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边缘户稍遇风险变故就可能收入锐减;经济薄弱村收入来源还不稳固,产业发展还比较薄弱。

因此,在重点地区开展帮促行动,激发内生动力,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于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今年初,江苏印发《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出,“十四五”时期在重点地区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是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针对部分农民收入不稳定、不存村经济薄弱采取的一项政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并使这些村(民)迈上新台阶的举措。“完成脱贫并不能一劳永逸,也不能一直维持在脱离贫困的水平,而是需要不断提升并走向致富。因此,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既是着眼于乡村振兴的长远考虑,又立足于脱贫任务刚刚完成这一基本现实,是恰如其分的一项重要举措。”

张春龙认为,做好富民强村帮促工作,接下来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长效机制;二是构建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这两项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紧密结合,因为强村是富民的重要支撑,富民是强村的目的,二者相辅相成。”

张春龙同时提醒,在构建这两项长效机制的过程中,一要注意结合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的扶持政策,整合各种资金和资源;二要与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紧密结合,尽量让刚刚脱离贫困的农民、让经济薄弱村能够共享到城市发展、城市(镇)化过的红利,为富民强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谈及五年过渡期继续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张春龙指出,这既是立足于脱贫攻坚成果尚不稳定、还很脆弱的现实,也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上富民强村的需要,符合“扶上马,送一程”的精神。“用好这个过渡期,我们仍然需要有紧迫感,因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长效机制、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并不容易,不仅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也与内生动力形成需要的农民自身素质和能力有关系。而素质与能力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

“从更长远来看,结合江苏部分县域发展实力显著、众多小城镇发展各具特色的特点,我省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需要充分发挥部分县城、众多小城镇对周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张春龙说,它们作为城市与乡村联系的重要纽带,有助于将更多的城市、工业资源带到农村,有助于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富民强村之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