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兴宣堡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1-10-20 08: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泰兴市宣堡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构建“党建红”振兴模式,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聚焦发展大合力,激活增收致富“动力源”。把做实“党建引领+村企联建”作为群众增收的主抓手,推行“支部+企业+农户”,实施“村企联姻”,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生产线上,为乡村振兴引入发展“活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羊”作用,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挖掘乡村自然禀赋,逐步实现“一村一品”,实现村村都有“新产业”,户户都有“新路子”,切实提高乡村振兴“硬实力”。

聚焦环境再提升,扮靓乡村人居“高颜值”。坚持党建引领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党员干部整治责任区域划分到组,党员先行、干部带头,逐步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家重清洁的美好社会风尚。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团员青年共同参与“扮美家乡”墙绘志愿服务,通过主题墙绘将艺术融入农村生活。

聚焦治理高水平,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实行“道德积分制+村规民约+十星户评选”的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制定红黑榜管理办法,评选道德积分“文明户”“致富明星”等,激励引导群众参与治理。牢牢把握联系群众、服务民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发展这一基础,完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协同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秦微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