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让社区成为老年友好社会“支点”
2021-10-26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晓敏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近日发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江苏有54个社区上榜。

打造面向老年群体的友好型社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回应老年人期盼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日常生活与社会供给“不适老”、社会环境“不友好”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公交车台阶无法升降,小区缺乏坡道和电梯,商场自助终端操作繁琐……一些年轻人通常不会在意的“小台阶”“小操作”,阻碍了老年人融入社会的脚步。

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打造老年友好社区是建设老年友好社会的重要支点。根据今年初发布的《关于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这项创建工程包括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等6个方面。可以说,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就是要进一步让社区成为老人们温暖的“家”,硬件设施是适老化、无障碍的,软件服务是贴心、多样化的。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关键在如何体现“友好”。目前这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让老年人感觉“不友好”,很多是因为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时缺乏前瞻性,思维还没有从“成年型”向“全龄型”转变,没有真正站在老年人角度体验和思考;有的即使考虑到老年人需求,也并没有按照老年人的使用能力去精细设计制作。比如,有的地方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休息椅,但座椅过高、老年人坐上去并不舒适。从这个角度来讲,“老年友好”不仅是理念和方向,更蕴含着提示和鞭策,落实过程中不仅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身体状况,还要更加重视其心理、行为特点。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实践中,不同的城市、社区在资源、基础等方面实际情况并不一样,但只要遵循尊老、敬老、爱老的价值理念,以老年人需求为根本,把工作做实、做细,就必定会涌现越来越多的“老年友好型社区”,一个更加体贴、舒适的老年友好型社会将随之出现。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