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宅上党小组”构筑服务群众“微堡垒”
海门畅通党群联系“毛细血管”——
2021-11-01 08:18:00  来源:新华日报  

“多亏徐组长,我们多年的心结解开了!”前不久,海门悦来镇镇兴村村民李洪兴赶到村“第八宅上党小组”活动室,向小组长徐照康表示感谢。李洪兴和邻居老王为土地界址产生积怨,两代人不相往来。“宅上党小组”6次登门调解,重新确定界址化解了矛盾。

镇兴村“第八宅上党小组”就设在组长徐照康家中,活动室约50平方米,挂着党旗党徽,配有党报党刊、红色书籍以及医药箱、雨衣雨伞等,组内党员有电工、修理工、退休教师等,群众有需求,可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在海门,这样的“宅上党小组”有2500多个。“海门农村有聚宅而居的生活习俗,‘宅上党小组’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可以建在村民家中,也可以利用闲置场所改建。一个党小组一般覆盖2-3个村民小组,联系服务约100户农户。”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介绍,党小组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海门探索把党小组建在宅院上,就是要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米”。

组织强,首先要政治过硬。在网格党支部指导下,海门“宅上党小组”健全组织生活会、学习教育、定期汇报、民主评议、联系群众等制度,并推行政治引领“周习月讲”,通过村“两委”成员讲解文件精神、党小组长牵头集中学习、小组成员讨论交流等形式,把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党小组及党员群众。

“宅上党小组”要赢得群众信任支持,关键靠党员实际行动。“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近日,海永镇沙南村村民纷纷为70多岁的老党员王思凯点赞。不久前,村里实施截污纳管项目,工程队开挖地面埋设管道、设置小型集中处理站点时,损坏了地里的庄稼,村民向“宅上党小组”反映。王思凯主动将自家大片菜地腾出来给村里建项目,9个集中处理站点顺利建成。

将组织优势转为基层治理效能,海门利用“乡贤说事”传统平台,每个“宅上党小组”挑选2至3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村干部等担任调解员,协调化解矛盾,让“小纠纷不出组,大问题不出村”。

5月,三星镇召良村领到城建拆迁任务,但该村不少村民在国外经商,工作推进困难重重。村里请来有声望的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员组成“乡贤宅上党小组”,负责拆迁政策宣传。在智利经商的姜红平担心搬迁耽误儿子婚事和补偿吃亏,一直犹豫不决。“我当了25年村书记,你的顾虑我们都会解决。你没空回来,我们帮你搬。”老支书徐钢在视频中向姜红平承诺,政策范围内的补偿款一分都不会少,也会安排足够面积的过渡房让其儿子结婚。最终,姜红平爽快签约。村里其他80余户居民也全部顺利搬迁。

依托“宅上党小组”,海门灵活开展“党小组+”系列活动,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常乐镇中南村党员不仅自家做到房前宅后“包卫生、包秩序、包美化”,还带动、督促、帮助周边农户共同落实好环境美洁,每季度由党小组长、部分农户组成工作组进行评比打分,农户分数以一定比例折算到党员户中,通过党员带头、互比互评,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全员参与、常态长效。近年来,该村陆续捧回全国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今年“七一”前,村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海门港新区港新村党小组主动对接千亿级中天精品钢项目,开设“宅上饭堂”,通过“点单式”就餐送餐服务,为施工人员提供经济实惠、健康可口的家常菜;并探索“共享宅房”,盘活村里60余处闲置房屋,为320余名工人提供临时住所,村民增收7万余元。

“6月以来,海门以‘宅上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户十联365’行动,形成‘党员+群众’责任共同体2.1万多个。”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说,通过不断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宅上党小组”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微堡垒”。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