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四方责任”严落实
2021-11-03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国内一些地方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随着秋冬季来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上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坚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目前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如何?记者来到多个场所探访。

扫码、测温、戴口罩,

交通场站严防死守

“出站检查非常严格,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查验健康码,看到绿码、体温显示正常才放行。”11月2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铁路南京南站出站口,刚从徐州到达南京的旅客许斌持绿色“苏康码”顺利通过出站查验。“从高铁下车到检查点,一路上都有广播和公示牌,提醒大家打开健康码方便查验。”许斌说。

在南京南站出站口,还有一则“抵宁需查验地区提醒”。现场防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自上海迪士尼、江西九江、黑龙江哈尔滨、江西上饶、山东日照等地区的旅客需按照防疫要求在指定地点登记,大部分旅客会主动申报。负责查看行程码的工作人员也会更加仔细、以防‘遗漏’,如果有的旅客没有提前准备好,会让他在一旁操作好了再通过。”

在南京汽车客运南站出站口,查验健康码同样严格。“我在大巴车上就弄好了健康码,一下车就给工作人员看了,我应该是这趟车第一个出来的。”来自河南南阳的旅客小林告诉记者,后面很多旅客不是正在打开健康码,就是等待查看健康码,所以出站会慢一些。

在南京禄口机场,记者注意到,旅客通过测体温、查看健康码才能进入航站楼。一位乘坐CZ3821航班从广州抵达南京的旅客告诉记者:“出站时我测了体温、按要求出示健康码。”

发挥“哨点”作用,

医疗机构织密防控网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南京市江宁区上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阶段来中心的人员主要包括体检的儿童、开药的慢性病老年患者和打疫苗的居民。”该中心医务科科长葛荣美告诉记者,如果有发热病人,在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是否有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后,预检医生会将其引导至临时处置室,由医院安排专车闭环转运至南京市江宁医院发热门诊,以此保证基层医疗机构发挥前哨监测功能。

作为疫情防控的“前哨”端口,药店也在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在老百姓大药房(江苏)鸿德药店,一张“零售药店入店购药者管理规定”大海报张贴在进门醒目处。“您购买的蒲地蓝属于这份规定里的‘四类药品’,麻烦登记一下。”店员代雪瑶提醒前来购药的居民。

去年疫情期间,药店就开始严格执行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登记内容包括购药人基本信息、健康码信息、体温及流行病学史等。“有些购药者觉得很麻烦,要手动填写这么多东西,有的药还需要开具线上处方。但经过我们解释,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代雪瑶说。

网格化管理,

“应查尽查”不漏一人

“核查指令不过夜,不管什么时候接到公安的核查通报,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居民。”南京市浦口区同心社区网格员吴晓琼说,自己所在社区内有15个小区,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同事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记者见到吴晓琼时,她刚打完核查电话。公安下发有各个风险地区行程史的居民名单,社区网格员就要立刻打电话给相关人员,询问现在是否在南京、健康码是什么颜色、近期行程和核酸检测等情况。“平均一天要核查50个人,也有很多居民看到网格员、物业人员在微信群里提醒后主动前来报备,配合度很高。”

此外,社区还在各小区物业群里每日滚动发布防疫提醒和相关提示,由物业转发到各业主群,同时在小区公示栏张贴。“社区工作人员也会‘暗访’,看各小区门卫是否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三件套’。”吴晓琼说,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小区,立即督促整改。

主动上报不隐瞒,

做好“第一责任人”

“有省外行程史吗?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南京某广告公司工作人员王芸10月28日从上海出差回来途中开始发低烧,回家放下行李便直奔附近的发热门诊。在预检分诊处填写信息并测量体温后,医护人员为她抽血进行核酸检测。“没几个小时就出了结果,只是普通发热,医生将我转到急诊挂水,整体流程很快。”王芸告诉记者。

在人员流动管理上,各单位丝毫不敢松懈。“现在出差申请流程比以前严格多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所员工张亚平说,现在出差需向上级部门申请,且需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因私出南京则要填写《因私离宁申请报备表》,部门领导签字后交所领导报备,责任落实到人。

“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特别是与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苏人员,应在抵苏后尽快(建议不超过2小时)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许可提醒,外地来苏返苏人员应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本报记者 蒋明睿 王甜 朱璇 沈峥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