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邳州延伸产业链鼓起富民钱袋子
2021-11-11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秋日,邳州市新河镇益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穿着统一的工人有序地在屠宰线上忙碌着。作为一家肉鸡屠宰、养殖与冷藏加工企业,该公司着力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一站式全产业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就业。

“一条生产线600多名工人基本都是周边村民,每人每月至少能拿到5000元。”公司行政经理张晴表示,待3条生产线陆续达产达效,将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以上。

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条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益客食品项目落户新河镇增收富民,是邳州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招商“一号工程”,激活乡村振兴经济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邳州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为引领,以大蒜、银杏、花卉等特色主导产业重大项目突破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步伐。

秋意正浓,八路镇阳光温室大棚内,各色观赏花卉五彩斑斓、争奇斗艳。数据显示,该镇拥有花卉产业园1.2万亩,其中高档智能温室盆栽花卉基地30万平方米,观赏草基地1000多亩。

围绕做好“一朵花”美丽经济,八路镇在项目招引上持续发力,比利时德鲁仕、上海源怡等11家花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带动当地专业合作社18家,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突破1.6万亩,花卉从业人员超过3500人,打开富民强镇的美丽画卷。

“一朵花”带来的经济不仅仅影响着八路镇。据邳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设施花卉总规模达到2.35万亩,年产鲜切花3.6亿枝,各类高档花木120万株,年产值3.4亿元。

不只是“一朵花”,作为国内知名大蒜之乡,邳州有多年种植大蒜的历史,常年种植面积60万亩左右,年产量超过80万吨。

“今年亩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宿羊山镇何家村村民李太行说。大蒜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催生大蒜经纪人行业随之兴起,全市从业人员约5200人,常年销售总收入50亿元左右,带动12.6万户农户鼓起钱袋子。

大蒜行情好,蒜农收益高。如何让蒜农获得更稳定的收益,让大蒜产业走得更远?邳州加速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大蒜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大蒜产品科技研发和精深加工,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全国有40多名专家、教授加盟邳州大蒜的开发。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在大蒜产品深加工方面积极探索,研发生产了黑蒜、大蒜素、黑蒜阿胶糕等系列深加工产品。为进一步拓展市场领域,提升产品多样性与竞争力,黎明食品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福多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蒜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目前,邳州拥有以黎明食品为代表的大蒜商贸加工企业316家,集聚了我省95%以上的大蒜出口企业,形成了集种植、深加工、贸易、研发、市场服务等为一体,一二三产融通的产业链条,在打造国内重要大蒜集散交易中心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致富提供了更多平台和路径。

“一头蒜”支撑了一个生态富民产业,同样,“一棵树”也带活了一方经济。时下,铁富镇“时光隧道”里,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拍照。

依托“时光隧道”这一“网红”打卡地,邳州相继建成银杏姊妹园、银杏湖风景区、宋庄银杏观赏林、石坝原生银杏林、前湖银杏生态村及银杏特色小镇等以银杏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年吸引国内外游客350万人次。与此同时,“买全国银杏树,卖全国银杏树”的苗木交易,使得铁富、港上两镇成为全国银杏苗木交易的集散中心,真正成为富民的“绿色银行”和“传家之宝”。

在探索银杏产业富民的路子上,邳州依托国家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还招引来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银杏深加工项目落户,开发出银杏保健食品、生物医药、化妆护肤等产品,并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为银杏产业注入科技元素,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让银杏产品不断升级。

“一棵树”不仅栽出了风景,栽出了产业,更栽出了财富。以银杏制药企业为龙头,邳州拥有生产加工企业66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年产银杏叶提取物600吨、银杏系列保健品800吨,形成了功能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三大系列50多个品种,全市银杏系列加工产品年产值突破20亿元。

“做强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更是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友玉表示,邳州今年将全力推进50个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资本、科技、人才向乡村集聚,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项目兴农、产业富民。

本报记者 张涛 李刚

通讯员 曹艳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