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有109名先进模范人物
2021-11-24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党代会代表是从江苏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分子,更集聚了来自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890名省党代会代表中,有109位是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其中24名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表彰。他们身上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这次“上会”又带来了哪些民意和期待?

做更专业的未成年人保护者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省党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拥有多项荣誉。她最为欣慰的,是他们团队建立的“强制报告”平台被纳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并写入今年6月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在一次办案中,我们发现受害女童受害前一整天没有到校,而学校、离异的家长、祖父母都没有及时报告。如果那天有任何一方报案,孩子或许有机会获救。”王帆说。2019年4月,连云港市检察院、团委、公安等七部门组建“强制报告”平台,要求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发现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的,须通报同级检察院。2020年5月,最高检会同八个部门会签文件,“强制报告”上升为国家规范,今年6月又被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

“如果想给孩子更专业的保护,你这个‘保护者’要更加专业。”王帆说,国家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网络和政府的六重保护,但这个“同心圆”的核心还是家庭。“我们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亲职教育’,在管理孩子的同时,也教育家长,努力将不合格家长变为合格家长。”王帆说。

社会支持体系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力量。王帆介绍,比如在对部分未成年人的帮教中,检察部门联合部分企业建立观护基地,让孩子在企业接受帮教、考察的同时,学习傍身的技能,远离以前的不良“朋友圈”。“希望能联合更多力量,共同支撑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更好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培养更多创新创造的人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江苏大工匠”,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头顶一连串光荣的头衔,第四次参加省党代会的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技术总监,省总工会副主席(兼)邓建军喜欢称自己是个“搞技术”的。今年52岁的他,在参加党代会前,正和团队埋头钻研牛仔布后整理工艺设备的技术改造。

带着对纺织技术设备改造提升的执着追求,邓建军由刚工作时的一名普通机修工,成长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被称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他带领团队自主开发的“染色机染液组分在线检测和控制系统”填补了该领域世界空白,“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把创新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科研院所还是企业,都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邓建军说,这其中的关键要素是“人”,要通过体制机制保障,激发更多技术创新活力,营造“人人创新”的氛围。他以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例,他让徒弟们做项目的负责人,自己来做“工人”,只在徒弟需要指导或方向偏差时才给予意见,最大程度地帮助后辈成长,激发其创新积极性。

邓建军建议,企业要更重视职工教育、培训和技术创新,把职业教育和在职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网上培训平台、校企合作等模式提高职工技能,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到工作中去。“产业技术工人也应克服浮躁心态,脚踏实地,力求专注、精益求精和创新,这样才能走到更宽广的天地。”

在奉献中收获信心和动力

从最初的“为每一双脚找到合适的鞋”,到如今带领“吕雪瑾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新百商店带来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无论是作为营业员,还是担任新百电子商务部总监,全国劳模吕雪瑾总能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去热爱。她在江苏首创以劳模服务为平台的新百实体导购与线上营销并轨模式,还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编写出《快乐服务》《顾客心理学》等20多门专业培训课件,发挥劳模传帮带优良传统,将经验传授给更多需要的人。

“奉献很有获得感,我也从中收获了信心和动力。”吕雪瑾说,第二次参加省党代会,作为商贸行业的省党代表,她非常自豪,也希望在消费行业更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消费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国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新时代下的消费者诉求愈发朝多元化、个性化、艺术式及体验感等方向转变。”吕雪瑾认为,无论优化商业空间、内容,还是创新消费体验场景,都离不开过硬的服务支撑。同时,也应该在消费中融入城市文化,强化商业竞争力,使其成为一个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功能型服务载体。尤其是在当前线上消费旺盛的情况下,应围绕满足当前消费、释放潜力消费、激活未来消费,培育新消费场景、优化新消费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强化消费者记忆,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商业经营模式。

让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富裕

徐州市丰县孙楼街道孙楼村党总支书记赵立武曾入选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当选村支书后,他一直在努力改变该村传统经济发展模式。

孙楼村共有居民5600多人,耕地面积5000多亩。几年前,当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为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村民才能富裕起来。”赵立武说,孙楼村坚持市场导向,以解民忧、促民富为目的,厘清本村产业发展思路,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党员中心户+农户”模式,带领群众适度扩大农民合作社规模,并充分利用农业远程教育平台和每月的党员固定学习日,安排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农业发展专题片、致富能手演讲会,开展特色农产品技术培训和农业种植技术指导。

这几年,孙楼村新开办木业加工厂、发展金蝉养殖、建设绿色蔬菜基地,村民就近就业创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50%,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本次党代会,赵立武更多关注和期待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方面的好消息。“我们将更加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推广生态农业、数字农业,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大人才吸引力度,进一步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兴旺发展,让村民们收获稳稳的幸福。”

□ 本报记者 胡兰兰 方思伟 郁芬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