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千万锤成一器!江苏评选出王森等20名“江苏大工匠”
2021-12-28 07:5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2月27日,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新闻发布会在常州举行。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今年共评选出“江苏大工匠”20名、“江苏工匠”200名。

江苏技能大奖是江苏省技术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由江苏省政府主办,江苏省人社厅负责承办,表彰周期为2年。“十三五”期间,已开展评选了两届,主要面向江苏全省各行各业技能人才,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历史经典产业等领域的江苏境内生产服务岗位一线技能劳动者,共评选表彰“江苏大工匠”21人,“江苏工匠”225人。

“保障一江清水向北流,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重大建设工程赋能添薪,是我一生莫大的荣耀。”“江苏大工匠”金超来自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26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水利工程建设的一线,先后参与南水北调江都站更新改造工程,宝应站、刘山站运行调试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施工,北上天津、山东等地,参加引滦入津工程、引黄济青工程等20余座大中型泵站技术改造、运行调试工作,为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在这过程中,金超也从一名临时工,成长为精通泵站运行、管理、维修、调试、安装的多面手,先后获评全国水利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等,并从2016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将一如既往坚守航空初心,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说这话的是中国航发常州兰翔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韩志。此次获评“江苏工匠”的他,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制作工作。航空发动机在进气、压气、燃气、输出部件中都有很多薄壁、易变形的零件。韩志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形成一套独特工艺方法,减少了零件变形,保证了产品质量,现已在生产中运用推广。发布会现场,韩志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类似于弹簧的零件——飞机发动机点火装置里的弹性接头。“别小看这个指甲盖大小的接头,它的加工要求非常高,很长时间以来只能人工打造。”后来,韩志钻研出了数控机床加工代替人工的方法,“生产效率提高了5倍多呢!”

今年,为顺应江苏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创响江苏工匠品牌,江苏技能大奖表彰名额由原来的110名调整为220名。申报范围扩大到江苏全省各行各业从事职业技能、职业能力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技术技能水平在国内本职业(工种)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一线劳动者。

在“江苏工匠”朱黎明的展位前,一列银灰色的“复兴号”内燃机车引人注目。“这列机车是服务‘一带一路’的‘中欧货运班列’,功率能达到6000马力,可适应较为恶劣路况,普通的货运机车只有4400马力。”身为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资深专家的朱黎明告诉记者,他负责该型机车车底架的设计和制作。“如果裁缝是拿布做衣服,那我们就是‘铁皮裁缝’,用平平无奇的铁板做成各种精密耐用的部件。”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凭借着一股钻劲,朱黎明先后总结《4400机车箱型梁质量控制操作法》《浅谈大型结构件钢模质量控制操作法》等10项公司先进操作法,进一步提升机车制造能力和机车行运安全。他还在江苏省首届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江苏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说,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初,江苏省政府授予了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职工、教师金牌选手和第五届江苏技能大赛职工组各项目第一名,共18人江苏工匠称号。今年下半年,江苏组织开展了“江苏工匠”“江苏大工匠”的评选,共有来自中央驻苏、省、市属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400多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申报参加评选,评选出“江苏大工匠”20名、“江苏工匠”182名,由江苏省政府分别授予“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称号。江苏省人社厅将对“江苏大工匠”优先配套建设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今年以来,江苏聚焦国家职业资格改革要求,在实践中着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技能人才评价模式,全年完成技能人才评价人数84.8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取证数24.8万人,技师、高级技师取证数1.5万人。”江苏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杨进保介绍,目前,江苏全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发证数量超70万人次,备案机构超22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7成以上,覆盖了石油石化、航空航天、船舶、铁路、核工业、电力、兵器兵装等行业,并逐步扩面至现代服务业,融入到技工院校的日常教学和培养计划,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附: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获奖名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