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华日报》欢庆84岁生日,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新华”
2022-01-12 08: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1日,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新华日报》迎来84岁生日。当天上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西大厅气球飞舞,喜庆热闹。老中青三代新华人欢聚一堂,向报纸创始人雕像献花,缅怀先辈,并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分享会,为“正青春”的报纸庆生。

忆青春:

难忘的采访经历,宝贵的职业财富

84载春秋,84载风华。《新华日报》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充满青春朝气和活力,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新华青年锐意进取、接续奋斗。

坐着满载方便面和大蒜的车向震区出发,在陕西汉中街头一家小饭店写出第一篇稿……记者翟慎良分享自己参加汶川地震救灾报道的难忘经历和体会。“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既是主流媒体应有的担当,也是年轻记者的宝贵历练。报道中,要处理好大与小、快与慢的关系。”他提醒年轻记者,面对突发事件大新闻,要从小切口小细节写起,要对得起宝贵的报道经历,写出“沉甸甸”、有深度的稿件。

参与突发事件报道,十分考验记者功力,却也是记者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记者王世停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震区。辗转1800公里,换乘4种交通工具,历经10小时才抵达震区。在裂缝墙下写稿,排队领泡面,在操场上睡觉……这些经历,这些故事,王世停仍历历在目。

从雅安市去芦山县最为艰难。王世停清楚地记得,两个摩托车司机,一个姓肖,一个姓冯。“我们问能不能去芦山县,他们说,那哪能去,地震了进不去!当听说我们是《新华日报》记者,要去救灾报道时,他们说,你们从江苏那么远来帮忙,今天豁出去了,带你们进去!就这样,60公里山路,4个小时的摩托车,到了现场。”当天发回的报道结尾,他动情写下“夜幕降临,我们终于看到了满目疮痍但灯火通明的芦山县城”。他说,作为党报记者,这段经历后,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他都告诫自己时刻葆有“向震中出发”的勇气和行动。

2013年雅安地震,2015年湖北监利沉船事件,2016年阜宁风灾……摄影记者万程鹏都亲历现场,拍下突发事件中震撼人心的细节画面。“每向前多走一步,就多靠近新闻事件一步。”万程鹏说,每次出发都有“壮士出征”的感觉。

追忆青春故事,记者王宏伟最难忘的是十几年前采访周键和其小伙伴的经历。周键是位有智力障碍的唐氏儿,在一家爱心面包房工作,他和普通人一样,平等地参与工作,享受有尊严的人生。

“周键们让我们相信,人世间有多少苦难就有多少关爱。”王宏伟深有感触地说,这次采访深深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在他看来,心里装着人,笔端书写人,这是《新华日报》“老字号”屹立84年愈加光彩夺目的密码之一。心怀“国之大者”,一定要用脚步丈量新闻理想和职业生涯,立身坚实大地,心怀浩瀚星空。

传经验:“但求新华好,不分你和我”

为《新华日报》庆生的青春分享会,也是一场干货满满的经验传承会。

今年是记者刘庆传到报社评论部工作的第16个年头,他曾8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其中3个一等奖。他从“三个本子”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刚工作时,当时的评论处处长王柏森的采访本令我印象深刻。”刘庆传说,本子里密密麻麻记载着各种数据、案例、观点,一篇标题为《用好“打工经济”》的手写稿一气呵成。另一个本子属于曾经担任评论处副处长的陈刚,他随身携带本子,无论是饭桌上还是采访中,听到好的观点都记在本子上。“怀揣兴趣,成为‘稿痴’,才有了一篇篇精彩的评论。如今,这‘采访本’传承到我手中。”刘庆传说,一篇评论,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积累,没有一点“拼命”精神和吃苦本领,是写不好评论的。

记者陈立民现场分享她与《新华日报》的3个“第一次”,分别是她第一次撰写快评、时论和辛仲平署名文章的“晋级”历程。她感激地说,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前辈指导,他们身上传承着“但求新华好,不分你和我”的精神。从选题到写作,新华前辈手把手地教,逐字逐句修改稿件。“拥抱新人、宽容新人,包容不同的人、不同的稿子,这是新华一以贯之的风范。”

记者冯圆芳回忆自己刚入职的情形。当她苦恼于无稿可写,将心声写成记者手记,收获一片关注而“小得意”时,内参部主任林培主动提醒她实践出真知,要迈开双腿,更多地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一位前辈,愿意因为你的一篇不成熟的文章,特意找你谈话,去帮助你形成正确的新闻观,从中我看到的是新闻人的风骨、理想。”冯圆芳说。

入职一年多的记者韩宗峰说,就在他焦虑时,评论部传下来的几本剪报本给他提供了学习抓手。剪报本上,每篇泛黄的稿件都是鲜活范本,启迪他要把工作当学问做、把职业当事业干,在对标中寻找差距、缩小差距。

话期望:用奋斗礼赞时间,用追求永葆“青春”

对《新华日报》这张报纸来讲,84岁正值风华正茂,是又一场追梦旅程的开始。

16年后,《新华日报》将迎来百岁生日。报社目前年纪最小的记者姚依依畅想,16年后,自己和小伙伴们将成长为全能记者,掌握更新的知识和技能。“祝福我们的党报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勇立时代潮头,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大家成长有快有慢,不要着急。”翟慎良告诉新华青年,有突发事件采访任务,积极报名,在历练中加快成长。希望在突发事件报道现场能看到更多年轻记者的身影。

刘庆传则期望新华青年能够永葆对写稿的热爱,24小时打开“信息的雷达”,有点“拼命三郎”的精神,保留下新华的好传统。

“青春是每个人的瑰宝,它不止是年华,而是心智;不止是桃面丹唇,而是正确的判断、深沉的意志、创新的思维、炽热的情感,是日夜奔腾的生命的源流……青春是永恒的,只要保持对生命的信念,对事业的追求,每个人、每个单位,包括走过84载的《新华日报》,都是、并将永远‘正青春’。”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倾听分享后说,近几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稳步发展,新闻生产屡创佳绩,主要是靠每个新华人的倾情付出。新华的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在报庆的特别日子里举办青春分享会,希望集团上下把目光更多投向青年身上、把心血花到青年身上,让青年成为新华栋梁之才,这样新华才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会后,大家移步为庆祝《新华日报》创刊84周年特别设计的“我的新华青春记忆”彩虹长廊打卡拍照。长廊顶部中间的LOGO设计融合号角催征、飘扬的旗帜和84周年等元素。长廊下方左右两侧分别制作两道“彩虹屏”,“彩虹”选用19种色彩鲜艳的线条,立体编织而成,寓意新时代新华青年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愿新华青年的青春色彩愈加明亮、新华之光恒久闪耀、新华精神永放光芒。□ 本报记者 白雪 刘春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