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巾帼人物】冯维娥:带着“弘扬”在石英行业乘风破浪
2022-03-09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石英行业的“门外汉”到“领头雁”,江苏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维娥用了17年时间,将一家“小土”企业发展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日,冯维娥获得江苏“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

连云港东海县,有“世界水晶之都”的美誉,境内拥有石英储量3亿吨,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1965年出生的冯维娥是东海本地人,2004年和丈夫拿出全部积蓄,成立了江苏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

石英制品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原材料。每年东海的开采资源有限,为了找到适合的石英石,2008年,冯维娥和丈夫根据矿石分布图,踏遍了邢台、黄冈、神农架、十堰、武当山等地。两年的艰苦旅程里,他们爬上高山,徒手扒开一块块石头,拿在手中细细比较,遇到好的石英石“如获至宝”,抱在怀里小心翼翼生怕有磕碰。石头又重又占地方,往往一趟下来,带回来的“宝贝疙瘩”还没有路费贵。

异于常人的坚持,让冯维娥逐渐在石英制品市场站稳了脚跟。她深知,只有坚持技术创新、研发高精尖端石英材料,才是持续发展的“密钥”。“企业要充满竞争力,就必须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生产工艺上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为此,冯维娥多次前往北京,登门拜访中科院矿业研究总院和有关院校的专家,虚心请教石英产业最新技术成果,探寻企业发展方向。

日积月累,最终,她不仅“啃”下了石英浮选技术这个“硬骨头”,还开拓了稀土掺杂功能材料的发展方向,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从事稀土掺杂石英材料的民营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近30项高新产品获得国家及省权威部门认定,4项创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2项科技创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依托江苏省稀土掺杂功能玻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弘扬稀土掺杂功能石英玻璃制备技术国内领先,拥有专利技术15件,是目前国内石英行业中规模最大、品质最齐全的稀土掺杂功能石英玻璃材料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冯维娥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风口”。2018年,她引导公司着手研发生产光伏石英材料,完善光伏石英器件的生产工艺流程。目前,弘扬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石英砂、光源、光伏用石英管、棒、板拉制、石英器件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光源光伏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作为一名企业家,冯维娥深知女性打拼不易。公司的员工大部分是周边乡亲,女员工比例占到了70%以上。深加工车间员工刁海英是附近村民,2019年来到厂里。从最初不懂技术到如今成长为技术骨干,刁海英充满感激:“冯总教会了我技术,还解决了我家的后顾之忧。家人常说,无论别人怎么挖你,你都不能走。我说我不仅不走,还入股企业。”

繁忙的创业历程,让冯维娥无暇照顾自己的子女,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心存愧疚的她格外关注弱势儿童群体,积极参与“小袋鼠”寻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尽己所能奉献爱心。

“创业路上,要有梦想有目标,更要有追求与担当。”冯维娥畅想未来时说,“我从苏北的田野起步,要继续带着‘弘扬’去广阔的世界乘风破浪,踏浪前行。”□ 本报记者 刘慧洋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