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绿化空间何处寻?村庄农田林森森
2022-03-14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又到一年植树节。“十三五”时期,江苏新增造林面积246.9万亩,同时造林绿化空间越来越小,新的造林绿化空间成为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完成100万亩造林绿化,正在推进的绿美村庄建设和农田林网建设,为这一问题送上解决办法。

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跃进村西舍自然村,农家院子里种着各种观赏树和果树。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宝介绍,西舍村去年被省里认定为绿美村庄,种树是村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绿美村庄建设开展以来,村民的种树积极性更加高涨。”黄世宝说,绿树成荫成为该村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是省级绿美村庄的溧阳市社渚镇金山村洑家自然村,利用村里的荒地栽种乡土珍贵树种,不仅扮美人居环境,也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在社渚镇的汤大伯农场,种粮大户汤芳伢种了4000亩粮田。20年来,他围绕田地的机耕路两边陆续种树15万棵,“农田林网每年都在为我挣钱,据机构估价,我种的这些树现在价值超过3200万元。”

泰兴农田林网建设采用“小网格、窄林带”的林网配置模式。100亩以内的网格里,辅助林带、生产沟渠和中沟两侧因地制宜,分级栽种树木。通过改变以行政村为单位的规划模式,泰兴市以片为单位,打造“农田林网示范区”,打破各镇街区域界限,实行连片集中建设。

经营模式创新也成为绿美乡村建设的一环。高淳区农业农村局林业站站长刘建水介绍,高淳的农田林网建设引进市场机制,通过农业龙头企业栽种管护,大大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泰兴市也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农场经营型、集体经营型和分户经营型模式,建立树木损失补偿机制,最大程度地调动农户的绿化造林积极性。

绿美村庄是2021年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省林业局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完成绿美村庄建设505个,全面完成计划任务数。□ 通讯员 庹祖权 本报记者 朱新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