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警”色,在服务群众中绽放
——记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建军路巾帼中队
2022-03-14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建军路巾帼中队组建于去年元旦,其前身是盐城“三八岗”女子中队。作为承载着盐城人回忆的一支女子交警中队,重新组建的巾帼中队承担着建军路商圈岗点指挥、秩序疏导、违法查纠、交通宣传、护学等工作。一年多来,她们通过别具一格的柔性执法和细致周到的便民服务,赢得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许,今年3月,中队被授予“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建军路商圈地处盐城老城区,辖区内道路狭窄、路况复杂,这给巾帼中队初期工作带来不小压力。“尤其是学生上下学期间,学校附近人流量激增,各类车辆停放杂乱无章,导致道路交通拥堵。”巾帼中队中队长季苏苏率领队员们对学校门前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进行重新划分,并联系周边商业停车场为学生家长提供半小时免费停车服务,中队还成立护学组每天4次为辖区内6所学校9000余名学生保驾护航,解决上下学出行难题。

中队成立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走访辖区12家商超、16个停车场、230家沿街商铺,建立商超、停车场联络微信群,帮助解决车辆违停等问题。同时,将“流动车管所”开进商圈,为市民就近解决车驾管业务办理难题,延长晚间铁骑巡逻和大厅业务办理时间,更好服务商圈特性需求。

从“三八岗”到“巾帼岗”,从守护一个点到保障建军路商圈,建军路巾帼中队让“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传承。巾帼女队员们不畏严寒酷暑,始终战斗在交通执法一线——岗亭24小时有人值守,是群众的报警点和求助点;盐之e警服务大厅帮办、导办5类62项公安业务;智慧铁骑每辆日行20多公里,巡逻喊话劝导不文明行为。“帮助群众,让我产生由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中队女铁骑芦雪说。芦雪巡逻喊话的工作日常被盐城公安宣传部门拍摄下来,制作成短视频“一芦有你”,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火速“出圈”。“小芦姐姐”甜美的声音、诙谐幽默的劝导方式,在线上线下都起到良好的交通安全教育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队在岗亭旁建立主题公园,定期义务组织学生、群众实景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这里也成为盐城市首个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中队的交通安全教学志愿组还走进学校,与学生们展开交流,去年共完成授课104次。

建军路巾帼中队队员平均年龄27岁,充满激情与干劲,她们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任劳任怨争当青年先锋。去年中队收到群众和辖区单位锦旗17面,这些锦旗的背后蕴藏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瞬间:帮助迷路老人找到家人、开道送危重病人去医院、帮助车主换轮胎、紧急扑灭自燃电瓶车……“中队会继续将雷锋精神贯穿工作点点滴滴,以‘工作1分钟奉献60秒’为工作准则,时刻展现巾帼女警风采。”季苏苏说。本报记者 张文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