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大战大考检验城市文明成色 微光成炬点亮“大爱如皋”
2022-04-29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搬运、分拣、装袋、统计、装车……4月11日以来,如皋客运站候车大厅变成临时“菜场”。90多名党员职工就地转化成保供志愿者,连续12天昼夜奋战,将一车车时鲜蔬菜打包送往上海。如皋市文明单位、南通汽运集团如皋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辉说,“不谈困难不讲条件,保供上海责无旁贷。”

“眼看气温一天天升高,‘大白’们太辛苦了!”4月21日,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敏带着小货车,将1000件防晒服送到如皋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分发给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应该的!”杨敏说。

疫情发生以来,如皋各级道德典型、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爱心大使等以及185家各级文明单位闻令而动,对接全市348个村(社区),参与小区摸排、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志愿服务,一起构筑防疫的“铜墙铁壁”。

“疫情当前,‘好人’就该带好头。”4月19日,在吴窑镇临街一家超市入口处,陈伟又开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例行检查工作。此前,陈伟在南京开了间水果店,受疫情影响倒闭后欠下8万多元会员费。这位如皋小伙起早摸黑打3份工,往返9趟南京,终于还清欠款,今年2月被省文明办评为“江苏好人”。疫情发生后,陈伟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每天从早到晚坚守基层防控第一线。

“身边好人”冲在前,鼓舞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穿上红马甲,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出力使劲。“王大爷,是我,小何。我来给你送饭了!” 4月中旬以来,如皋开展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何建军所在的如皋市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坚持给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免费送午餐。老人行动不便,何建军就带领队员跟着检测人员挨家挨户送餐。防疫宣传、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截至3月底,如皋累计注册志愿者总人数为36.36万人,成为群防群控的中坚力量。

4月21日,高速卡口恢复开放后,看到S28高速雪岸道口还有不少等待放行的货车,江苏唯路易实业有限公司员工仲爱红萌生了给货车司机送餐的念头。这个想法随即得到了同班组的响应。当天中午,大家便提着上百份午餐,经由卡口“大白”转交到司机手中。“大家原先打算集资送餐,我知道后跟他们说,公司出钱,你们负责送到就行!”公司董事长姚桂兰说。

更多的爱心企业发挥所长,用专业技术设备助力科技战疫。记者在G15高速如皋东陈卡口看到,一辆辆货车徐徐驶入消杀区,12只喷淋头从两侧及顶部不同角度,将雾状消毒剂源源不断地喷向货车。消杀人员介绍,南通力威机械有限公司和南通中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家连夜赶工,仅6个小时便将高速卡口消杀喷淋系统安装到位,消杀时间缩短至30秒,效率提高了3倍多。

“好人”、志愿者、爱心企业如同一束束“微光”,穿透疫情阴霾,温暖和守护了一座城。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介绍,通过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成果,如皋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实现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跃升。近年来先后滋养出中国好人19人、江苏好人35人,南通市道德模范3人,南通市新风典型91人(组),持续擦亮“微笑之城、大爱如皋”城市文明特色品牌。

4月21日,如皋市举办“文明单位勇担当、同心抗疫见行动”志愿活动,11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分别向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抗疫物资。“大战大考显担当,疫情防控是对城市文明成色的一次深刻检验。”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如皋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拿出当年全民“战高沙”的精神,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不断织牢织密防控网,让城市文明更有显示度和感受度,推动如皋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奋力夺取“双胜利”。

本报记者 王世停 丁宏波 通讯员 邵亚丽 陈维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