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单手打拼,搏出“花”样人生
2022-05-17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打开李敏的短视频账号,最近一条是她演示如何单手扎起及腰长发。7岁那年,她因车祸失去左臂,但伤痛未能阻挡她的奋斗之路。“靠我的右手也可以活出想要的人生。”李敏说。

今年32岁的李敏大学毕业后回乡投身网络创业,做花木电商。2017年,她报考村干部,现在是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曾获评省劳动模范、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自小乐观的李敏在家人、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习惯了单手生活。“心情不好时,就出去跑跑步。”李敏笑着说,自己中学时还参加过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敏感和自卑随着汗水挥发而消失。“单手也可以做成很多事情。”持有这样的信念,她顺利考上大学,选择了喜欢的服装设计专业。

2012年,李敏大学毕业,没想到在找工作时却屡次碰壁,几乎没有企业愿意接受单手量衣裁剪的她。求职受挫让李敏一度十分消沉,学校老师曾提出帮她介绍工作,她却拒绝了。“我总不能一辈子依靠别人,靠自己活着更踏实。”家乡沭阳县新河镇是花木之乡,许多村民、老同学开起了网店,李敏便决定回家创业。

用残余的左臂扶住花盆,右手包裹保鲜膜,左臂扶住叠好成型的纸箱,右手持塑料胶布封箱……现在给一盆绿植打包,李敏只需要两分多钟,不比一般人慢多少。而在创业之初,她对选货、进货、上货、店铺设计、发货等一窍不通。县里开办了免费的电商培训班,李敏就从商品图片拍摄、处理,描述文案写作学起,开办了自己的网店——“花乡维纳斯”,常常每天早上6点起床,在花卉市场和家之间奔波。

那时最让李敏头疼的就是给花卉打包,她单手操作速度很慢,订单多时,经常折腾到深夜,右手工作到发麻,打包带刺的花时,多次被扎破手指,可她没有降低打包要求。“做生意,产品质量很关键。”李敏说,除了花木自身品质,打包精细与否也会影响买家的购物体验。一次,她做成了一单2000棵花椒苗的生意,想要自食其力的她拒绝让父母帮忙,连夜拿货,独自打包。“心里有一口气,一定要坚持下来。”生性不服输的李敏没有轻易放弃,买货、包装、送货、售后服务等流程全部由自己操作。她的用心经营让生意越来越红火,2013年底店铺步入正轨,李敏终于实现了靠右手自食其力的创业初衷。

2017年6月,李敏报名参加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竞聘。“一路走来,村里很多人帮助过我,一直希望等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回馈大家。”李敏说,根本没想过能被选上,但始终抱着最大希望去争取。

基层工作繁琐,为了方便与年轻人交流,李敏建起了村里第一个工作微信群。有电商创业经历的她,每周末组织村民参加培训,给大家传授直播、策划、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在春生村工作时,为了打开销路,李敏借助直播销售村里特有的花木组装稻草人,实现差异化营销。学习过设计的她,还主动帮村民设计卡通形象,她先后帮助200多位乡邻开办网店,为40多位低收入农户开通直播,引导村民创业增收。

为了方便打理,2018年之前,李敏一直留的是短发。这几年,爱美的她与身体“和解”,留起了长发,拍照时也不再特意遮挡自己残缺的左臂,她穿起了短袖,不再回避手臂上的伤疤。“从小到大,走到哪里都是焦点。其实我并不喜欢某些异样的眼光,但想到自己的经历能给人带来正能量,我愿意继续分享。”李敏说,有位宝妈曾给她发私信,提及女儿天生残疾,常常担忧孩子长大之后的事情,李敏的视频让她对将来多了些希望。

在基层工作近五年,李敏对村里的事务渐渐熟悉。4月30日,她凌晨3点起床,为早上5点开始的全村核酸检测做准备,广播、微信宣传,维持队伍秩序,替没带身份证的老人和孩子打印二维码,整整忙了大半天。“五一”劳动节这天,趁着假期村里人在家休息,她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7点走访了40多户村民,了解家家户户的情况。

白天忙完村里的事,晚上李敏还要直播卖货。“受疫情影响,今年花木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左右。”她说。面对销售困境,李敏的心态调整得很快,“不管做什么事,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哪怕没达到期望值,也不会留有遗憾。”

本报记者 王 静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