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一条建议,为企业节省74万元
——记全国劳模、连云港市赣榆交通工程公司刘二伟
2022-05-26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这台压路机花费6万多元维修保养后,还能延长使用寿命5到6年。但如果不维修保养,闲置在那里,就成了一堆废钢废铁,再购进一台同样型号的新压路机,需投资80多万元。”近日,402省道赣榆南环段工程建设工地上,刘二伟告诉记者,他的这一条建议,帮助公司节省设备资金74万元。

36岁的刘二伟,是连云港市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机械设备科副科长。“五一”假期,他一如既往奋战在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挖路基、压路面,抢修机械故障,解决施工难题。“工地上的事就是大事,抢工期,一刻也耽误不得。”他说。

刘二伟建议维修的这台压路机是公司2012年购进的,因为在使用过程中常出现故障,长期闲置无人问津。不久前,疫情形势稳定后,刘二伟从值勤的交通卡口查验点返回工作岗位。为推进公司承担的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他带领机械设备科全体人员检修维护机械设备,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这台闲置在公司院内的压路机,引起了刘二伟的注意。经过仔细检查,他发现这台压路机实际使用年限较少,经过维修保养后能继续使用。于是,第一时间向公司建议,将这台压路机返厂进行大修保养,以便继续投入施工作业。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大能手”冠军、中国好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众多荣誉,展现了刘二伟现实版“奋斗”故事。

上中学时,刘二伟因家贫无法继续读书,决定前往东北学习挖掘机技术,结果对冷冰冰的机器迸发出超常的学习兴趣。2009年,他成为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员工后,不断打磨专业技术,迅速成长为挖掘机操作技能高手。

在挖斗的斗齿上固定住一把平口螺丝刀,地面上5瓶啤酒并排固定在铁架上。驾驶室里,他眼神专注,紧盯螺丝刀口,手握操纵杆,不停进行仅有1毫米的微调整,操纵挖斗移动,不到5分钟,5瓶啤酒都被顺利起开。他操作挖掘机如人手一般活动自如,大到挖土、回填,小到投篮、开瓶盖,他都信手拈来。

刘二伟一心扑在生产一线,不断钻研挖掘机操作技能,总结出“三勤四准五稳”操作法,不仅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机械故障和磨损。公司副经理张庆功算了一笔账:“一般驾驶员一小时挖100立方米左右,而刘二伟一小时能挖180立方米到200立方米,既节省油料又缩短工期,一年下来能给公司创造效益二三十万元。”

2014年,“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开展师带徒活动,承担公司急难险重任务,培养交通施工技术能手。许多单位慕名而来,想高薪聘请“铁臂巧手”刘二伟,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公司给了自己机会,做人不能忘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成长为行业标杆。”

本报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徐恒东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