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66名民警获“国字号”表彰背后
——用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2022-05-27 08:30:00  来源:新华日报  

“有幸作为江苏公安英模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大会,我感到无上光荣、责任在肩!”5月25日,扬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何炎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这一天,我省还有65名警察获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他们获得的荣誉称号虽有不同,但每一枚勋章都历经淬火锻造。在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击犯罪、护航发展的主战场,在服务群众、共筑平安的实践中……他们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和老百姓站在一起

“和群众在一起,就可以忘却伤痛,为老百姓服务是我的止疼药。”每当有人劝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早点退休回家休养,他总是这么说。1995年,刚入警两年的他在一次治爆缉枪行动中没了左腿,身体里留下36颗钢珠子弹。“一条腿也可以当警察!”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成为一名户籍民警,靠一根拐杖走遍泥泞村路,26年里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为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4万多次,调解纠纷600余起,前后用坏了8根拐杖。近几年,他还开办了“益海户籍室”“乡村流动服务车”……用一条腿行进在为民路上。

从警20多年,何炎一直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近5年,他带领团队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3.5万多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00多起,摧毁违法犯罪团伙1000余个,抓获犯罪分子400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一串串数字,背后蕴含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艰辛。“看到老百姓血汗钱被骗时,站在他们立场想想,就想多为他们挽回损失,哪怕是一分钱,哪怕再辛苦。”何炎说。他积极协商银行和通信公司派员入驻反诈中心,建立起24小时接警处警制度、警银联动机制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协作机制,用每一分努力让群众的损失少一点、再少一点。

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冲锋在前

57岁的朱达是南通市公安局通州分局二甲派出所社区民警。2016年,一位居民家里因液化气罐泄漏发生火灾,消防员一时难以赶到,朱达冒险冲上去将液化气罐拖出厨房,面部、双手和喉咙被窜出的烈火灼伤,后经全力抢救、植皮,他戴了三年多手套护具,终于康复。

大火带来的危险并没有吓退他。去年3月1日,面对有人开煤气自杀险情,他再一次毫不犹豫冲进屋内拖出昏迷群众,成功挽救一条生命。22年来,他先后处置火灾警情80余起。一次次为民挺身而出,也让他成为镇上“倍有面子”的民警。调处邻里纠纷、孤寡老人讨要赡养费、弃婴报户口……每当遇到难事,百姓总是说“去找朱警官,准行”。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邓欢多年坚守在反恐排爆、维稳处突岗位。去年5月,他在和家人回家的途中接到指令:一枚废旧炮弹被扔在路边。当时正值晚高峰,邓欢来不及穿戴装备,迅速将炮弹转移到排爆车内,成功排除险情。

巡特警支队的战友给邓欢总结了三个“最多”:受领安检排爆任务最多,排除爆炸物最多,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最多。据统计,他已安全处置300多枚疑似爆炸物、废旧炮(炸)弹,曾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一次性处置废旧炮弹68枚。

敢打敢拼守平安

一米八几的大个,瘦削的身形,一年四季脚踩一双高帮作训鞋,苏州市公安局吴江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王恩鹏奔忙的身影在办公室、值班室和辖区来回穿梭。这位80后曾两度勇入火海抢险,因吸入过量烟尘,导致右肺下部三分之一钙化。他也曾仅凭一根救援索,爬上100多米高的塔吊平衡臂外侧,成功劝下欲轻生的工人。

疫情发生后,王恩鹏主动提出“站头班、多排班”,不希望被特殊照顾,曾连续几个月入户核查,一夜跑遍整个拆迁小区,因为接触高风险人员被隔离……在同事眼里,王恩鹏就是个“拼命三郎”。“因为爱这身警服的庄严与荣耀。”他郑重地说。

敢于“拼命”的还有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鹤林派出所一级警长贺设平。在处理一起电瓶车被盗案件时,嫌疑人用匕首刺向贺设平,黑暗中贺设平来不及躲闪,警服被划破了、手也被划伤了、右肺被刺穿了。贺设平浴血追赶凶手50米,用警棍击落嫌疑人手中匕首,最后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送医抢救时,他的右肺已经萎缩三分之二,匕首刺中部位离大动脉只差0.5厘米。两天后嫌疑人被抓获时感慨,“这个警察怎么这么拼”。

本报记者 胡兰兰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