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村居合并,打开共同富裕新空间
2022-06-08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7日,记者驾车从句容市茅山大道向西拐入209县道。放眼望去,黑色柏油马路两旁,一栋栋白墙黛瓦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许多楼前的小院子里堆放着瓷砖、黄沙等建筑材料,装修工人正进进出出忙碌着。

这是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新建的1186栋民房,5月底按户型分类、通过随机抽签方式,分3批交到了村民手中。“按照政策,我家这次分到一栋206平方米的新房,还有几十万元补偿款。”村民黄建美比划着告诉记者,准备在一楼的客厅打个大柜子,再把地面瓷砖贴上,自家的小卖部就可以开业了。

何庄村原先的农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布局分散,村容村貌较差。虽然全村行政面积达1.5万余亩,但耕地仅有6000余亩,存在大量零散、抛荒地块。2018年,句容市决定以何庄村为单元整村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拨付专项资金,安置村民集中居住,推动农村空间布局重新调整、空间资源重新整合。新建民房按照“标准为王、美感为要、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建设中融入句容特色福文化元素。“我们村原来有21个自然村,经过这一轮村居合并后仅保留9个自然村,村民主要集中在3个组团居住,释放出5000余亩成片土地。”何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道钟说,现在全村1.1万余亩耕地中,大多已整体租赁给农业企业建设高标准农田。

2018年12月底,何庄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户为单位、以土地确权面积入股,一亩为一股,每股每年分红800元,按全村现有人口每人每年分红400元,5年进行一次调整,去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土地上的收益是小头,未来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王道钟说,何庄村南靠福地茅山、西倚二圣水库,自然禀赋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交通环境便利,村里在保护现有古树、古宅的基础上,全力修复历史遗迹,建设文化礼堂、村民广场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同时积极收集整理何庄民间技艺和历史故事,唤醒乡村记忆。□ 本报记者 钱飞 通讯员 刘亚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