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道德的星空,群星照亮句容“好人之城”
2022-09-07 08:5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9月6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第四场演出,在句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演。这是此次巡演首次在镇江演出。

用真情照亮万家灯火、用满腔热情温暖群众心房的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14年来把200多条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古黄河畔“生命守护者”王爱东,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通过演绎的方式呈现在现场500余名句容群众眼前。

“平凡面孔,微光成炬,榜样力量,德耀星空……”在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的歌声中,整场巡演拉开了帷幕。“京剧、昆曲、锡剧、扬剧、淮剧五大剧种融合在一起,用我们戏曲人的方式去讲述这些故事、弘扬模范精神。”江苏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飞说。

“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在舞蹈节目《你的名字》中,2020年逆行武汉的抗疫志愿者许鹏,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事迹,让同为志愿者的中国好人江玉琴潸然泪下。“2017年我组建了‘卫爱相伴’公益团队,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将更多的正能量带给身边人,带动更多的身边人来做好事。”江玉琴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同时,多做一点正能量的事,感染身边的人。

整场活动在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中迎来高潮。节目的主人公是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61年来如一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赵亚夫,燃尽生命之光照亮富民路的糜林,这对师徒的联系方式,保存在无数个句容农民的手机通讯录里。“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这个节目创作过程中我们的心情的话,那就是激动、兴奋、骄傲、自豪。”该节目团队主创——国家二级演员、镇江市艺术剧院编导刘文说,“赵主任,我们谢谢您。这句节目里的台词也是我们作为一名演员、编导最想对赵老说的话,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这个节目做得更好,传播和弘扬他们的精神。”

当晚赵亚夫来到了演出现场。看到自己的事迹以及已经去世的徒弟糜林的事迹出现在舞台上,这位81岁的老人眼中饱含泪水。“心里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怀念,镇江人民没有忘记糜林,全省人民没有忘记他。”赵亚夫说,希望年轻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出现更多的“赵亚夫”,把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从父亲的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我会去传承他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糜林的女儿糜蓉当晚也来到演出现场,看到父亲的事迹重现一幕,她的语气有些哽咽。

看完整场演出,中国好人、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党委书记刘树安红了眼眶。“今天这场活动意义重大,要弘扬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在平凡的事业中做一些不平凡的事。”刘树安说。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正是“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我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好人、江苏盛邦家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盛钢说,自己要带领企业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当中去。

致敬道德模范,学习身边好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城市,句容做实领导体系、做强服务平台、做大志愿队伍、做优品牌活动,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截至目前,句容已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提名奖2人,江苏省道德模范6人、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10人、“江苏好人”28人,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道德典型数量位居镇江第一、全省县(市、区)前列。近年来,句容先后建立了11个“好人工作室”,切实发挥“好人”榜样“传、帮、带、引”作用,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句容“好人之城”的一张新名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钱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