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手绘文化墙,弘扬文明风
2022-09-15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爱满人间孝行天下”“文明礼让彰显素养”……金秋九月,走在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中心的柏油路上,两旁民居的“文化墙”上,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墙画映入眼帘,与头顶的蓝天白云、两侧的桃林蟹塘互相映衬,清淳之风扑面而来。

近几年,东兴镇村整合种植业与养殖业,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实现民富村美。在此基础上,全村更重弘扬文明风尚,邻里和睦友善,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村”,2021年获评“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南通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新农人”:

回归乡土,更接地气

农忙时节,在田里驾驶打捆机打包秸秆;闲下来时,在村头琢磨改善露营设施……整天泡在村里,26岁的施锦前过着与多数同龄人截然不同的生活。

2019年,施锦前毕业于南京一所高校的广告设计专业,应聘至上海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在上海虽然收入还不错,但不想一成不变地做着‘螺丝钉’。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村里又有发展机会,回来创业,还能照顾父母。”施锦前说。

他看中的发展机会是再生资源利用。“夏收时,小麦和油菜的大量秸秆难以有效收储,有些地方就地焚烧。地膜农膜也一样,有的农户用后就抛,产生污染。”施锦前介绍,他与一位从事再生资源利用的朋友合伙,于2019年注册成立两家公司,分别开展秸秆回收与农膜地膜回收。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农膜地膜通常裹上很多泥土和草根,导致回收处理的机器损坏。为此他们多次更换机器,改善设备和技术。三年创业,施锦前收获颇多。如今,他的两家公司已走上正轨。去年,他的再生资源公司共回收农膜地膜1000多吨,服务覆盖惠萍与寅阳两个乡镇,销售额近千万元。

“回归乡土,我感觉自己更接地气。年轻人想回村是件好事,但只有热爱还不够,我们要在理念和技术上进行革新,争取做能给村里带来新气象的‘新农人’。”施锦前说。

村干部:

潜移默化,弘扬新风

东兴镇村位于惠萍镇的东南,早些年是个纯农业村。近几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新型合作农场,整合扣蟹养殖,通过租金收入、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农产品销售收入等带领群众致富,同时吸引在外能人回村创业,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和经济发展。2021年度村集体收入169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35万元。

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如何提升村民素质,弘扬文明新风?村党总支书记施健介绍,充分发挥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配套建设理论宣讲平台和多功能会议室等多个功能室,做到每月活动有计划,每周活动有落实。同时,将垃圾分类、防疫宣传、文明祭扫等列入村规民约,每季度评选文明家庭,去年全村共评出1520户文明家庭。

为广泛听取村民诉求,东兴镇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年开展一次“家家到”,与村民面对面。全村共组织8支志愿服务队,利用节日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志愿者注册率超80%,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5小时。

为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东兴镇村建设村史馆、云上书屋,布置村法治文化园,为村民文体活动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困难家庭,村里还建立慈善工作站,健全募捐救助机制。”施健表示。

村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随处可见的大片墙绘,柳树、黄牛、自行车等不同图案栩栩如生。“这是纯手绘文化墙,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施健介绍,乡村历史、法治文化、邻里和睦、文明创建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现在墙上,让旧墙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精神文明宣传墙,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接受文明新风。

初秋的傍晚,东兴镇村村史馆前的长廊坐满了纳凉的村民,广场舞队翩翩起舞。近些年,东兴镇村先后获评江苏省和全国文明村,施健也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

“原住民”:

邻里和谐,矛盾不出村

头发灰白,声音洪亮,常骑一辆电动车穿行于村子各处……67岁的俞建昇与各组村民相熟,更因为担任村调解员,深受村民信任。

在老俞看来,近几年,东兴镇村最大的变化要数邻里关系。“以前经常有村民闹矛盾。这几年大家生活水平提升了,邻里关系也明显和谐了。”

老俞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2016年从一家企业的会计岗位退休,返回村里做起专职调解员。虽然总是面带笑容,但老俞直言,调解工作难做。“村民之间矛盾种类多,土地、垃圾处理,都可能产生矛盾。我对农村工作比较熟悉,和大部分村民都认识,做调解工作也能得到大家认可。”

老俞记得,前几年,一户人家在虾塘边焚烧旧物,灰烬飘到塘中,不久塘中出现了死虾。虾塘老板与这户人家争执起来,甚至打架翻到塘中。经过老俞分析矛盾、评估损失和从中调解,两家最终握手言和。近几年,邻里关系改善了,这样的事越来越少了。

做调解员,不仅要耐心细心,了解全村各项事务,老俞还积极参与培训,主动学习国家政策、法律知识,提升自身能力。“虽然报酬不多,我还是愿意为村子发光发热。做到矛盾不出村,也是减轻村干部的压力。”老俞说。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高珊:

建设文明乡风,既要注重“面子”工程,更要注重“里子”工程。东兴镇村坚持“面子”和“里子”一起抓,不仅富民强村,而且文化兴村,内外兼修为村民创造幸福生活。启示有二:一是党建引领,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以墙体彩绘等新形式装点村庄景观,耳濡目染滋养民心;以乡贤能人等“领头雁”服务村庄发展,和谐邻里凝聚民心。二是绿色引领,找准现代农业新路径。循环有机农业、康体休闲农业等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不断孕育新的商机,从而加速资金与人才回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