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她暖心·微芒”计划点亮微光大爱
2022-11-23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淮安市妇联秉持为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带来“微芒”的初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探索实施“一户一策”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微关爱服务,形成了“试点先行、按户施策、多元协同、机制保障”的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关爱妇女儿童群体。

一户一策,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今年初,淮安市四级妇联深入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和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采取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蹲点调研。调研中发现,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基本上都享受了兜底性救助政策,但家庭生活仍困难,且各个家庭实际情况不同、需求不同,需制定“一户一策”微关爱措施。经综合考量,淮安市选择清江浦区、淮阴区、盱眙县已享受政府政策性兜底保障,但生活能力、监护能力不足的10户家庭作为首批试点户,坚持兜底线、补短板、雪中送炭的工作定位,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会同各级党组织、妇联组织、各类社会组织等纵横结合、多次磋商,研究确定精准服务内容。

难处用力,“微光”可“成炬”

在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淮安市进一步优化关爱机制,推动全市各地将微关爱服务列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带妇建”具体内容、“书记项目”和议事范围,将关爱家庭纳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重点对象,通盘筹划、一体推进。指导基层妇联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在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关爱服务小组,按照“五个一”,即“一村一户”“一户一策”“一策一组”“一户一岗”“一户一档”的要求,确定关爱对象、制定关爱方案、开展关爱服务,形成妇联组织“亮单”、困境家庭“点单”的服务模式,先后争取省“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专项资金115万元,为全市114户困境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关爱帮扶。

机制保障,“用心”方得“民心”

为了保障微关爱工作常态长效,淮安市全方位构建机制“保障网”。先后出台一系列工作制度,强化微关爱服务的绩效评估和结果运用,将服务成效与综合评议、选人用人等有机结合,形成保障工作长效开展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要素构建关爱“服务网”。充分整合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女性工作联盟等资金、资源,发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指挥棒作用,为关爱家庭提供医疗卫生、求学就业、社会保障等多类型服务。全过程构建监管“防护网”。制定关爱项目督查制度,做好关爱服务台账,实事求是记录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成效以及补贴发放情况,以此作为资金监管依据,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