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进万家 南京江宁东山多社区联动书写新春气象
2023-01-12 13:5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写春联、包饺子、享义诊……新春将至,年味渐浓,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7日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开展“文明新春 志愿有‘宁’”活动,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动,把为民服务的初心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行动,让居民春节前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的志愿服务“大餐”。

写春联 剪窗花

翰墨飘香增年味

红纸铺开、取笔蘸墨、挥毫书写,一幅幅红红火火的春联带着祝福和期盼跃然纸上。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写春联、剪窗花活动。现场,街道文联书法协会成员挽袖执笔,挥毫泼墨,用书法喜闹新春,用祝福共庆团圆。“听说今天街道这儿有人现场写春联我们就过来了,还请大师写了几个福字,希望来年福气满满。志愿者还给我孙子画了个福兔,他可宝贝了。”等待纸张墨水干透的李阿姨一边与街坊邻里攀谈一边高兴地说道。据悉当天活动现场共计送出对联近300副。

另一边,东山街道龙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剧场的活动现场也同样热闹非凡。志愿者正在给辖区的孩子们讲解剪纸艺术,从介绍撕纸、剪纸、烫纸等相关的剪纸艺术知识,到演示制作剪纸作品,手把手教授大家体验指尖上的非遗。孩子们在学习和动手制作的乐趣中,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理新发 送饺子

便民服务进社区

“谢谢大家,理了个发,感觉又年轻了10岁。”在东山街道中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古稀之年的夫妻李翻身和沈红玲连声向社区志愿者道谢。春节将至,岁寒情深。一张凳子、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件理发罩衣……简易的“理发店”就开张了,为了让社区老人以新风貌迎接新年的到来,中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新年从‘头’开始”义剪活动,让大家能在家门口享受就近、便捷的理发服务。

为进一步拉近社区居民的“邻距离”,同时也让孤寡老人在家就能感受到节日氛围,一大早,中前志愿者们就准备好了饺皮与馅料,塞饺馅、捏饺边,大家互相交流着包饺子的“独家秘笈”,现场处处洋溢着“家”的味道。“春节吃饺子是团圆的象征,但也有不少老人由于子女在外吃不上饺子,社区就是附近老人的‘托老所’,所以我们就把社区的热心人聚在一起包饺子,让社区的孤寡老人们也能吃上一顿热乎的饺子,分享‘舌尖上的邻里情’。”中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社区坚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推进、规范老年服务为核心,依托社区资源,努力培育和引进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为大家提供各项优质服务。

查血糖 测血氧

新春义诊送健康

迎新春,送健康。为充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东山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根据居民不同年龄、阶层、职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义诊活动。

“您的血糖平时要注意控制,特别是这段时间,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在东山街道岔路社区义诊现场,医疗志愿者耐心地为居民们讲解各项医疗保健问题,提醒他们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引导和帮助居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惠及更多高龄、失能老人,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东山街道天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暖阳老年人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入户健康监测,上门为老人查血糖、测血氧,并提供部分医疗护理服务。

据悉,此次义诊活动为近百名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将便民、惠民服务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在春节前为居民的身体健康搭建了一个现场互动、温馨交流的平台,提高大家对自己健康问题的认知,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元春始风华,万象启新朝。东山街道作为江宁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除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外,2022年以来,更是多措兜牢民生底线,开展关爱帮扶、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积极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获悉,春节将至,东山街道还将联合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一系列志愿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