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3玉兔迎春|“玉兔迎春”生肖展是版画界的“贺岁片”
2023-02-06 08:52:00  来源:江南时报  

“虎越雄关踪影去,兔临春境晓光新”。2023年新春伊始,南京市民走进地铁车厢,立即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一幅幅贺岁版画、名家书法和一副副春联装点在车厢里,伴随市民穿行在城市中。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登上了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带着“年”的温暖和“艺”的精彩,与广大乘客一起奔向春天。

玉兔的趣集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以生肖为主角,近百幅兔子妙趣横生,尽显艺术家的无限想象与精妙技艺。

作品刻画出兔子活泼可爱、机敏好动的形象。虽然题材相同,但百兔百态,无一雷同,绝不会让欣赏者产生审美疲劳。

作品赋予了兔子人性化色彩。如天津作者姜陆的单色版画《大吉祥》,是一只身着传统袍褂拱手恭贺的兔子。上海作者邹向群年近耳顺,丝网印了一款《老法师》,画面是一只胡子拉碴手持版画工具的老兔子,充满对职业的自豪,是画家自我内心的写照。黑龙江作者赵媞是80后,她的木刻水印《吉祥兔》画面以红色为主调,兔子手举“福”字和“恭喜发财”,奔跑跳跃放鞭炮,非常快乐。

作品体现了文化的内涵。如有作品采用了守株待兔、龟兔赛跑的典故,月中兔的传说,借鉴了民间玩具兔儿爷、泥阿福、蓝印花布、剪纸、汉画像石等中国民间美术的元素,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是有生命力的;也有作者借月兔发挥了中国人对太空的浪漫想象,创作了宇航员形象的登月兔;还有作者采取了西方的卡通绘本、漫威英雄的表现方式,具有时代气息。

名家的雅集

展览聚集了全国近百位版画艺术家,他们多来自画院、艺术院校等专业单位。全国版画界的资深专家有清华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执行主任、执行院长、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代大权,天津美院博导、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国家画院版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姜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院副院长、秘书长陈超等。他们不仅作品多次在全国美展和全国版画展获奖、入选,也担任全国版画展评审委员。

江苏版画家呈现了各具匠心、和而不同的创作风貌。陈超的套色油印《玉兔迎春》采取民间美术的内容元素与色彩,红花碧叶,大俗大雅。他还借鉴动态摄影的效果,追随白兔运动方向,让背景物体成像产生位移,从而出现虚线效果,表现出动体速度。张天星水印木刻《癸卯大吉》作了两只小兔子在草地上自由玩耍,以示新年快乐。画面外形为圆,意为圆满、圆融。朱建辉《玉兔迎春》是水印套色版画,以自由柔美的线条造型、拟人的表现手法描绘手持鲜花与美酒的玉兔诙谐形象。王坚如《和乐兔》是一幅“嫦娥将玉兔呵护在掌中”的美好画面,意在表现玉兔“非人间物,只是天上有”。画中嫦娥佩戴的平安扣是中国的一款传统玉饰品,取意平安。周骏雅的《月兔呈祥》采用套色木刻的技法来表现花好月圆的祥和图景,由于兔子惊人的繁殖能力恰与月亮的晦盈周期相匹配,所以月、兔的组合寓意着子孙满堂、多子多福。

每到新春佳节,版画家朋友互赠自己创作的贺年小版画已成风尚。“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是面向观众的名家雅集,他们的贺岁小版画凝结了自己的才思和对2023年平安、幸福的美好祝福,济济一堂,争相斗艳。

艺术的萃集

如今国富民安,文化过年已成习俗,在艺术活动遍地开花的新春佳节,“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以专业性、规模性和高规格得到了艺术界和广大爱好者的好评。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是一个流动的美术馆,观众是一波波的市民乘客。

版画家卢治平这样评价此次活动,“版画如果像以往一样挂在美术馆之类的展馆里,那是和公众有一定的距离的。而让版画走进地铁、走近群众,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让更多人去接触和认识它,我觉得这对于宣传版画文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策划和方法。比起展览馆里的大幅作品,小而精的版画作品,更容易走近大众,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这应该就是本次活动的特殊意义。”

中国人一直有过年张挂年画的习俗,贺年版画创作现象契合以年画庆节的习俗,集中展示了贺年生肖藏书票和小版画的艺术魅力,积极推动了中国传统生肖文化和版画艺术的传承创新。策展人陈超说,展览将版画这一中国古老画种与民俗“样式”生肖相结合,写就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典一笔,为我们的节日锦上添花。

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当下,人们对精神生活有着更高的需求。凭借“艺术专列”,版画家完成了一次与社会大众的互动,促成了所有观赏者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共鸣共情,“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是版画界的贺岁大片。版画有审美价值、装饰价值,也有收藏价值。希望版画艺术不仅走向公共空间,也能走入千门万户,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李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省作协会员,江苏民盟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