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为了一句“讲良心”的承诺
2023-02-24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连云港,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用4年时间,靠起早贪黑辛苦打工基本还清了儿子去世前留下的46万元欠款。他就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的退休职工姚西田。这位七旬老人诚信还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周全8万元、李玉清7.6万元、陈刚3.5万元……”2019年4月,年仅40岁的姚东因患淋巴瘤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他留下的账本上,密密麻麻记下了20多位债主的姓名、金额。“做人要讲良心,当时人家借钱帮了大忙,现在只要我在一天,就是砸锅卖铁也得想办法还上。”面对儿子生前欠下的巨额债务,姚西田没有怨天尤人。卖掉自家在街上的一套住房,再将好不容易攒下的5万元存款也垫上,老姚终于还上了第一笔债。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一句“讲良心”的承诺,本应颐养天年的七旬老人,毅然背起行囊四处打工。抬砖、搬水泥、扛钢筋……4年来,他进工地、到港口、下盐滩,脏活累活抢着干。徐圩一家工地项目经理吴斌看在眼里,主动将他每天的工资收入从250元提高到了500元。

姚西田居住的破旧院落隐藏在逼仄的胡同里,两间低矮陈旧的平房里没有开灯,显得黑乎乎的。老伴说,老两口省吃俭用惯了,就是为了还债。猴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人在走访时了解情况后,带领民政部门专程到姚西田家看望,并安排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街道“七彩海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党员为其捐款,黄沙坨社区除逢年过节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物资外,平时还帮助他家解决生活困难,这让老姚倍感温暖。

“今年春节前,当姚大爷把3万元钱送到我家时,我不知说什么好。老人这把年纪,让我打心眼里敬佩。”债权人李玉清提起姚西田老人时竖起了大拇指,“姚大爷是个诚信人!”

“姚东在我这里借了8万元,他爸先后分3次还清了,记得第三次来时我要退5000元,老人执意不肯,硬是把钱塞到我口袋里。”债权人周全说。

张潇文 先明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