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52万元“爱心欠条”,他用8年一一偿还
2023-03-11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陈吉

不用讲稿,不看备课笔记,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课堂上,吴敏秋精彩的授课牢牢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吴老师讲课很有特色,我们都是他的‘粉丝’。经常有外班学生慕名来‘蹭’他的课呢!”课上的学生不吝对他的夸奖。

如果说,吴敏秋因为业务能力被全校师生知晓,那么,他走进大众视线的原因,则是20多张共计52万元的“爱心欠条”。近日,一场为他举行的“中国好人”颁奖仪式,让那些温情和感动再次流淌开来……

十多年前,吴敏秋被确诊患了肝癌。肝切除手术数年后,他的病情再度恶化,肝移植成为唯一的希望,但巨额医疗费成了最大的难处。彼时,吴老师的爱人下岗多年,孩子还在上学,家里没有积蓄。得知他的困难,同学、同事、朋友、学生纷纷为他募捐,筹集爱心款数十万元。“这钱算是我借的,不然我不会要!”吴敏秋拖着病体,坚持一笔一笔写下欠条,术后又用8年多时间一一偿还。

“我不能因为自己生病,就给别人添麻烦。”吴敏秋认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写下的欠条很特别,签名处是一家三口,“万一我下不了手术台,钱也必须要还。”对于吴敏秋的决定,爱人陈丽全力支持。“50多万元,对我们来说真的太难,但我理解他的决定。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从不肯给别人添麻烦。”陈丽还表示,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那么多人无私帮助,这份恩情不能忘。写欠条时,吴敏秋夫妇也跟女儿通了电话,女儿也肯定了这一做法,并请父母代为签名。

吴敏秋的肝移植手术很成功。在家休养了仅两个多月,他又回到课堂。给学生上课、偿还“欠条”,成为术后那些年里吴敏秋的两件人生大事。还款时,他按照留存的账号直接转账,捐给他现金的,他就挨家挨户上门还款。大家拗不过他的坚持,只好收下。

8年,50多万元,吴敏秋一点一点兑付自己亲手写下的“欠条”,他的诚信、善良,感动也温暖了许多的人。“我所做的都是应该的,受到最多感动的其实是我自己。”吴敏秋说,与病魔斗争期间,他被浓浓的情谊包裹着,“有个已经毕业的学生给我打电话,说‘老师您是O型血,我也是,我愿意捐肝给您’;还有朋友找人借钱要拿给我治病……”

“虽说还掉了50多万,但这么多年,心中始终有两笔遗憾难以弥补。”吴敏秋感慨,治疗期间,有两位南通的老同学赶来看望他,并各给了一万块钱供他治病。病好后,他专程去往南通还钱,却怎么都没还掉。“也不仅是这一点钱的事儿,大家这些年对我的深情厚谊,我想一一报答。”今年7月,吴敏秋就将退休,“以后空闲的时间更多了,我会努力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韦轶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