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善港经验”要帮到更多乡村
2023-03-20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钱师傅,这两天有没有把种子种下去啦?”“葛书记放心,10个连栋大棚都播种完毕,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良好。”3月17日,气温骤降,还下着不小的雨。早上6点,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蔬菜基地技术员钱金保,就碰上骑电动车赶来的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即便披着雨衣,他全身还是湿了大半,雨水顺着脸颊往下淌。

在这之前,葛剑锋还去了不远处的村政学院施工现场,对着施工图,和工程负责人交流进展。得知学院10月底就能交付使用,葛剑锋无比欣慰。“村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我们将引入国际化师资力量,把学院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村级专业化农村干部培训基地,‘善港经验’要帮到更多的乡村。”

从正在建设的培训基地,到草莓基地、蔬菜基地,再到花卉基地,只要有空,葛剑锋总是骑着电动车“兜”上一圈,短则20分钟,长则1个小时。这趟行程结束后,他再定定心心到村委处理大事小事。钱金保感慨,“在外人看来,葛书记是个大忙人,行踪‘飘忽不定’,十分难约,事实上是他的空闲时间往往在一早一晚。”

葛剑锋是土生土长的善港村人,自2009年担任村党委书记后,便一心扑在村子的发展和农民的致富上。14年间,他请来三农“大咖”赵亚夫担任总顾问,发展生态农业,并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腾退落后产能,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振兴乡村产业。去年,善港村可支配收入突破41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5.2万元。

“我们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全国的村庄都富了才是真的富。”善港村先后与陕西的方塔村、江西的沃壤村、陕西的侯沟门村、湖北的杨柳沟村、贵州的高峰村以及徐州市的二坝村开展结对帮扶,书写了凭借一村之力、带领全国6个村脱贫致富的传奇故事。如今,善港扶贫工作队的身影依然忙碌在远方的乡村大地上。

“小徐,高峰村的茶叶该采了吧?一定要赶在晴天,这样质量最好……”一回到村委,葛剑锋顾不上喝口热茶,便拨通了几天前刚到高峰村出差的农技员徐华的电话。仔细叮嘱一番后,这才投入一天的工作。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葛剑锋,中共党员,现任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他扎根乡村14年,始终坚守初心,听从乡亲们的召唤,踏遍东西部五省七村,惠及全国数万农民,把践行对党和群众的承诺当成人生最大的事业,他的愿望是要让结对的村子都能“留下一个永远带不走的善港村”,带领群众绘出了乡村振兴“善港风景”。葛剑锋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第六批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江苏最美基层干部、江苏好人等;善港村党委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徐瑞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