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鲜花献给英烈!江苏青少年相聚“云端” 追寻英雄的光
2023-04-05 08: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凯  

又是清明,微风带着哀思吹过你长眠的山谷;又是清明,细雨饱含深情润泽你脚下的土壤;又是清明,鲜花承载无声的祭奠,祈愿英烈安心长眠!清明期间,江苏省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2023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广大青少年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

敬献一束鲜花,献唱一首歌曲;朗读一个故事,回顾一段历史;书写三行诗句,抒发心中情感。孩子们相聚“云端”,深入学习感悟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战斗、牺牲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

王仁远参与“云端祭扫”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三(4)班王仁远在母亲的陪同下一起完成了“云端祭扫”,“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邓中夏烈士在小学时期的抄写本上面写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激励我们小学生要努力学习知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实际行动向先烈们致敬,不能辜负英雄先烈们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一旁的母亲参与活动后感受颇深:“通过这次活动,孩子参与了‘云端祭扫’、‘线上课堂’等板块,进一步认识到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作为小学生的家长,今后将带着孩子多踏寻红色遗迹、多参加红色研学,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他做一名拥有‘四个自信’的优秀少先队员,在内心深处真真切切为党和国家感到自豪和骄傲。”

杨焱翕进行线上学习

南京市红山小学二年级的杨焱翕同样在屏幕前“走进”红色场馆,为英烈献花,“线上的学习,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英烈们的爱国情怀,他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刘珞涵寄语留言

“让英雄精神成为我们前进的灯塔!”“缅怀先烈,吾辈奋进!”“祭奠先烈,不忘忠魂,努力实现中国梦!”留言板上字字铿锵,简短的话语搭载着全省青少年对烈士的崇敬之情。镇江市实验小学六(三)班的刘珞涵同学在“心声抒发”板块参与互动,深情地朗读了《你是我的英雄》,“少年强,则国强!无数英烈选择牺牲自己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现在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等着我们去实现。”

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教师张婷连续多年带领孩子们参与祭扫活动,她告诉记者,“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活动的内容丰富,不仅可以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还能增进学生的爱国热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根植于学生的心中。此外,该校的青年语文教师张梦磊,受该活动启发,将《青山处处埋忠骨》《抗日英雄杨靖宇》等英烈的故事融入日常的阅读和课程中,“在教学中渗透英烈精神,让我的孩子们在学习当中,树立人格、锤炼品格,根植爱国情怀。”

截至发稿时,全省青少年“云端祭扫”累计866.7万人次,收到各方留言寄语112.5万条。据悉,本次活动将一直持续至4月10日,在中国江苏网、江苏文明网、“新江苏”客户端等平台均设有入口,参与“读·英烈故事“写·三行诗歌”互动的青少年还将获得电子纪念证书。请为英烈献上一束花,他们,值得永远铭记和缅怀!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