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熟市司法局:创新精准帮扶“123模式”保护特殊未成年人成长
2024-01-04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常熟市司法局积极响应推进青少年保护工作,面向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和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创新构建精准帮扶“123模式”,对特殊对象融入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3年6月,常熟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科作为江苏省社区矫正唯一代表,入选共青团中央、中宣部等15部委联合评选的2023—2024年度全国青少年权益保护岗创建单位。

一套协同共治体系守护成长

常熟市司法局依托常熟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司法行政条线资源,广泛汇聚公安、检察、法院、民政等多部门力量,联合团委、妇联、社会组织、“五老”志愿者等多元社会力量,打造未成年人守护联盟,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法治宣传和司法救助工作,全面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溯源治理,常熟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牵头与教育、公安等八部门会签《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建立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将入职查询的禁入行业范围由教育领域扩大到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教育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等11个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坚决杜绝有性侵害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接触孩子,并在会签部门之间建立线索移送和信息反馈网络矩阵,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安全屏障。

两项精准矫治方案滋养心灵

常熟市司法局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治列为工作重点,高效统筹全市司法行政心理服务设施资源,创新打造“润心矫正”心理服务项目,并借助教育、团委、妇联等多条线心理健康矫治硬件资源,建立“1+4+N”心理服务阵地(一个中心、四个片区工作站、N个乡镇/街道心理咨询室),全面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强化特殊群体心理健康分析、个别辅导、危机干预全覆盖。

为进一步发挥个性化思想教育矫治在帮扶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常熟市司法局在政协委员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创建青少年阳光滋养基地,引导全社会共同发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身心健康、情感沟通等个性化教育,帮助未成年特殊群体重建自信、融入社会。

三条救助帮扶通道传递温暖

常熟市司法局联合多部门协作共同探索建好三条救助帮扶通道,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保护。

建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强化市镇两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直通响应机制,确保市镇两级专人负责、“一对一”面向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切实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3年,该局成功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51件,实现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律师辩护率100%。

建好救济帮扶暖心通道,强化司法行政条线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能,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23年以来,累计为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发放救助金、学习生活物品等2万余元、开展远程视频会见59人次。

此外,该局立足实际,聚力建好就业帮扶快捷通道,突出特殊人群工作重点,全面排查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专业学历、求职意向等情况,组织其参加市镇两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劳动技能精准匹配就业求职与岗位需求信息,促进特殊群体精准就业、理想就业。 王昊 陈励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