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涟水:文明之种入心田
2024-01-08 07:5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华灯初上,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红日大道两侧崭新的智慧灯箱上,一个个身边好人画面和一条条提神鼓劲的标语,不停从市民眼前“流”过,这一道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不断引领社会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他们不断为涟水的城市增色,为文明添彩。

好人精神需要社会弘扬,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2023年12月27日,“温暖秋冬 榜样立心 学习身边榜样”事迹报告会暨第三季“涟水好人”发布仪式在涟水县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一批“涟水好人”成为全县人民争相学习的榜样。

搭建好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点、派、接、评”志愿服务运行模式,通过线上平台,构建起群众与志愿队伍之间的沟通桥梁,由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相应志愿服务队伍接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满足群众需求。“长流水、不断线”的志愿服务方式,迅速传播涟水好人故事,好人精神直抵人心。2023年9月20日,涟水县以“弘扬好人精神 传递道德力量”为活动主题,多支好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全县各地开展活动。在滨河新城党群服务中心,由该县卫健委组织的医疗小分队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了爱心义诊、暖心义剪和急救知识普及等服务,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近日,涟水县交通部门在巡查中发现,233、327、329等国省干道中间的绿植长得茂盛,看起来很美,但过高过密的绿植会产生副作用,特别在路口,绿化带限制了行车视距和可利用空间,遇到突发状况,往往来不及处置,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此,他们对辖区内6条国省干道33个重要路口实施道口两侧中央分隔带移除、迁移路灯、移除绿化等,经过“微改造”,道口行车视距宽阔、转弯半径优良,通行效率大幅提升,打造出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景观,提高了广大群众出行的舒适感。

“你丰收,我护航。”秋收季节,乡村一片繁忙,繁忙的背后,有些村民安全意识淡化了,认为交通规则就不那么重要,田间机器操作可以任性。比如车辆随意转弯、违法载人、不正确佩戴头盔、不正确使用安全带、疲劳驾驶等。针对实际情况,涟水县交警大队组织警员进田头、入农户、驻路口,通过说交通、讲安全、发放交通安全宣传页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醒广大群众将安全文明融于心、践于行,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养成良好出行习惯,保护自身安全。

与此同时,该县生态环境局围绕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采取广场宣传、科普讲座、线上有奖问答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向市民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简约适度、 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注重文明滋养,则是涟水县提升中小学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抓手。自“全民阅读进校园”系列活动以来,涟水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亲子、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的读书活动,形成师生互动、家校联动,读书成果展、读书分享会越办越新,形成一大批“学习型”校园、“学习型”家庭。志愿者们还以县博物馆为阵地,开展“重温红色历史 弘扬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图书馆为载体,志愿者们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涟图话非遗”等活动,服务1500余名学生。同时,为护航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县检察院18个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普法进校园近200次,脚步遍布全县19所小教学点、91所城镇学校,每年受教育群体50000余人次。涟水县文广旅游局检查网吧30家次、KTV40家次、游艺场所5家次,检查旅行社和星级宾馆10家次。

接下来,涟水县将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打造好人志愿服务品牌,做好工作协调,加强服务项目之间的资源整合,为志愿活动提供更多优质支持。同时,定期发布志愿活动计划及相关开展情况、工作成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展示展览,不断扩大“涟水好人”志愿服务队影响力,提升涟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吴燹)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