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之光点亮建湖幸福生活
2024-01-18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李定军 杨先锋

“办理宴席不铺张,礼金从简不排场,勤俭节约不浪费……”上月22日,建湖县颜单镇漕桥村,一场“五老道德乡风文明评议会”上,“江苏好人”季发农宣讲拒绝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引发群众共鸣。“理论润心”“文化悦心”“榜样立心”“服务聚心”“关爱暖心”“康养怡心”“邻里连心”,建湖县“温暖秋冬”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全面启动后,七大文明实践项目走进群众,成为冬日一道风景。

文明是城市的幸福底色,体现城市的内在气质。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表示,统筹开展文明创建、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走进建湖县近湖街道农民公寓小区,道路平整干净、楼体粉刷一新,分类垃圾桶、电瓶车充电桩、老年人活动室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墙体彩绘充满文化气息。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老旧小区连着民生福祉、展现文明城市形象。”建湖县物管办主任姜克刚介绍,2023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重点实施一系列综合改造工程,补齐小区功能短板,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发生改变的不仅在县城。建阳镇新桥村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徐祝元早早起床,自从评上“星级文明户”,他把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建设美好家园,人人有责,人人受益。”该村党总支书记曹勇说,新桥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大家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湖实施“城市文明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以“绣花功夫”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完善、空间优化、面貌改善,努力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2023年以来,建湖综合改造老旧小区14个,整治提升农贸市场25个,出新、增设停车泊位1.2万个,修补路面坑塘5896.2平方米。

文明培育,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文明,不仅在于市容市貌,更在于每位市民内在素养的提升。

2022年3月,苏州阴山岛,一辆轿车失控冲进太湖,女驾驶员和5个月大的女婴被困。危急时刻,在附近驾船作业的建湖人顾建志和同伴立即前往救援,合力从死神手中抢回两条生命。2023年11月,他们被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近年来,建湖常态化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擦亮“厚德建湖”品牌,提振城市“精气神”。截至目前,建湖先后有15人当选“中国好人”,38人当选“江苏好人”,6人当选“江苏省最美人物”,入选数居盐城市前列。

“以前,办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招待客人就往镇里跑,讲究的还到县城,既铺张浪费,又增加经济负担。”冈西镇徐王村会计武绍俊说,如今大事小事不出村,村里食堂免费提供锅碗瓢盆,请厨师就能烧菜,一桌花费不超500元,既体面又实惠。

“建湖持续实施‘红白喜事倡议行动’‘文明用餐引导行动’等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各级好人、退休老干部等乡贤作用,利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平台,宣传推介文明善举和节俭家风,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探索适合本地特色的文明培育新路径。”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说。

文明实践,加码群众幸福生活

淮剧《老槐树下》、小品《三缺一》、说唱《二十大精神放光芒》……近日,在上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春晖演唱团志愿者们的一场惠民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湖坚持顶层设计,构建“1+10+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开展理论宣讲、关爱未成年人、专家义诊、文化惠民等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实践站248个、实践点178个,成立志愿服务队伍965支,注册志愿者18.3万余人。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建湖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同时以调查问卷、活动留言、网络征集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精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和内容,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建湖各镇还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优势,打造一批贴近时代更贴近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先后涌现出“流动课堂”微宣讲、“金种子”科技助农、“剪下生花”等特色项目107个,传递温暖光芒,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