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1月 > 正文
2022年1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一起向未来!
2022-02-10 14:1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就是立希望,是四季轮回新的开始。当冬奥遇上立春,当万象更新碰撞冰雪奇迹,青春的力量蓄势待发,少年们以全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携手一起向未来!

 

2022年1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传播家乡红色故事的“小喇叭”

郑淏宁,男,2010年8月出生,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六(15)班学生。郑淏宁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利用假期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义务执勤、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为市特助学校的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课外读本等。2018年,郑淏宁从电视中了解到王继才爷爷和王仕花奶奶“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事迹,决心要将家乡这片红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告诉更多的人。3年来,他先后跟随家人登上开山岛13次,将自己在岛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入到故事中,为同学们讲述“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等红色故事150余场。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这支“宣讲小队”。郑淏宁说,小时候最爱听“小喇叭讲故事”,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传播家乡红色故事的“小喇叭”。


勤学善思的红领巾“小创客”

黄熙涵,男,2011年3月出生,常州市解放路小学五(7)班学生。黄熙涵是校“少科院小院士”,曾在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全省小学生编程思维展示活动中荣获奖项。为让工作繁忙的父母放心,他设计制作了一款可以照明、批改作业、报告作业完成情况的智能台灯,获评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参与录制的“救援小达人”“今天你环保了吗” 在全省青少年“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中荣获小学组特等奖。他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创作《疫情地图》,录制《“熙”释酒精》《小小口罩辨真伪》等科普小视频在各类平台传播。身为校大队委员,黄熙涵带领同学们参加垃圾分类、“争当冬奥会小记者”“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等活动。在他看来,今天的努力是为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拾金不昧扬正气的“诚信少年”

张锦坤,男,2006年2月出生,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高一(1)班学生。张锦坤善于钻研、热爱学习,初中时多次被评为校“新中菁英”,曾在无锡市第四届中小学七巧科技创新竞赛、“优胜杯”数学竞赛团队赛中荣获奖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张锦坤为人和善、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相互督促、取长补短,带动大家在学业上共同进步。2021年11月,张锦坤在回家路上捡到了一个钱包,内有6000多元现金及多张银行卡。他立即打电话给当地派出所,并沿路来回寻找失主。在民警的帮助下,钱包得以成功归还。失主十分感动,主动找到张锦坤的学校,对他进行了表扬。拾金不昧小善举,暖心汇聚正能量。张锦坤的事迹传出后,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虽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弘扬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


不怕吃苦、敢打敢拼的跳水小将

王曼睿,女,2011年4月出生,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四(6)班学生。王曼睿5岁开始接触跳水,2018年在省第十九届运动会7—8岁组女子一米板获得铜牌,2019年在全国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中获得乙B组一米板、跳台、个人全能及双人跳台四项金牌。一块块奖牌的背后,是王曼睿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不懈努力。为了提升竞技水平,王曼睿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每天在跳水馆训练8小时以上,肌肉酸痛和劳损成了“家常便饭”,有时训练久了晚上睡觉都疼得不敢翻身。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每天的文化学习,成绩位列班级前茅。王曼睿积极阳光、坚强有爱,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总是耐心给予帮助。对于跳水,她想一直练下去,“我心里有一个目标,就是好好训练,长大了当世界冠军,拿奥运金牌” 。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