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1月 > 正文
2022年1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黄熙涵:点亮编程之光 圆梦科技未来
2022-02-10 14:5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黄熙涵,男,2011年3月出生,常州市解放路小学五(7)班学生。他是解放路小学大队委员、解小少科院小院士、“天宁好少年”,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小黄人”。黄熙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殷切嘱托,立志点亮编程之光,圆梦科技未来。

善问为什么,小“黄”人探究未知

习爷爷说:“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从小,爸爸妈妈就给黄熙涵买一些百科全书,看书的小熙涵就是个热爱探究的“小问号”,永远有问不完的为什么。尤其对于数字特别敏感,总爱缠着爸爸妈妈打破砂锅问到底。长大后的他更是喜欢探究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独立查阅书籍或上网搜索选择最优解决方案。

他撰写的数学小论文多次获得江苏省“小数报杯·小小数学家”优秀科普论文一等奖;参加“我的中国梦”全省中小学校园科技短视频创作比赛获优秀科学探究奖;参加江苏省青少年“云科创”线上科技活动获得小学组特等奖;参加“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获得优秀小课题三等奖。

争做小创客,红领巾“熙”乐其中

黄熙涵喜欢创造,勤于动手,具有勤学善思、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

爸爸妈妈平时工作繁忙,缺少时间陪伴黄熙涵的生活与学习。为了让父母安心,黄熙涵灵机一动,通过Scratch编程设计了一款智能台灯,陪伴并监督他的学习生活。此款智能台灯除了照明以外可以提供学习之余的休闲娱乐,还可以批改作业,向家长报告作业完成情况。该项目于2020年9月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同时申报并获得专利授权。

他酷爱编程,小小少年立志用代码改变世界,创造未来。曾获得全国CSP-J二等奖、两次获得常州市小学生“程序设计小能手”二等奖、江苏省“信息与未来”小学生编程思维展示活动“实践体验奖”。他和小伙伴一起合作创作的《疫情地图》《常州名片》,于2020年12月获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总决赛铜奖、AI地球分赛项小学组银奖。

助力控疫情,小少年“涵”浸公益

疫情期间,宅家学习的日子里,黄熙涵利用自己的特长,录制科学小视频,宣传环保知识,号召同学们科学防疫,助力疫情防控。

他录制《“熙”释酒精》科普小实验,示范配置75%乙醇消毒液的过程,教会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进行环境消杀和物品消毒。通过Scratch编写程序,制作视频《小黄人话环保》,引导人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共同营造美好生活环境。通过“一摸,二看,三戴,四剪,五烧”的小实验,录制《小小口罩辨真伪》指导大家对口罩真伪进行识别。上述三个视频作品均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APP。

作为大队委员,黄熙涵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带领解放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三入三进”促垃圾分类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通过争当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街道、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指导市民们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小手拉大手”,一起投身到垃圾分类行动中。他还撰写红领巾提案《“三入三进”促垃圾分类》,提案入选江苏省《少先队活动》。

小小的他,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就是为红领巾增光,为国旗添彩。他要用科学知识和技术力量武装自己,好好学习,不断奋进,用创新为五星红旗增添自己最靓丽的那一抹金黄。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