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2月 > 正文
2022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春暖花开日 少年成长时
2022-03-03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惊蛰时节,春意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可爱的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子来了。好少年们争相把爱心、互助、环保、勇敢的种子撒向大地,等待发芽、长大。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2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2022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乐于助人、传递爱心的“小雷锋”


吴馨媛,女,2008年4月出生,南京市江宁高新区中学初二(4)班学生。吴馨媛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生”和“优秀班干部”。吴馨媛与人为善、热心公益,自小学三年级以来,每年重阳节都会到大学城、陆郎、湖熟、芙阁路等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她积极参与“雏鹰地铁文明行”活动,倡导文明乘车,宣扬良好社会风尚;疫情期间报名参加江宁区图书馆“小小志愿者”活动,协助管理人员搬运图书、消毒桌面书柜、检查图书编号、将书按序摆放整齐。2019年至今,先后参与爱心捐款、衣物捐赠、环境保护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40余次。身为班干部,吴馨媛多次主动服务校运动会、文化艺术节、图书义卖会等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为她频频“点赞”。

坚持4年背同学上学的善良男孩


徐梓铭,男,2005年9月出生,新沂市东华高级中学高一(2)班学生。徐梓铭和许昕博是小学同学。小升初那年,许昕博因病无法行走,需常年坐轮椅出行。12岁的徐梓铭自发承担起在校内照顾许昕博的责任,每天背他上课放学、陪他聊天玩耍、代他打饭洗饭盒、抱他去厕所。即便是节假日,陪在许昕博身边也成为徐梓铭4年来最普通的“日常”。多年来的陪伴和照顾,他被大家昵称为许昕博身边的“全职保姆”。徐梓铭的帮助和陪伴,也让许昕博更加阳光开朗、积极上进。他们的事迹在校园内传递,不断有新的同学受到感染,加入到照顾帮助许昕博的行列中,爱心帮扶的队伍越来越大,已成为学校一道“爱的风景线”。

热心湿地环境保护的“小萌娃”


张洛语,女,2011年7月出生,东台市实验小学五(17)班学生。张洛语是校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小宣传员、小监督员,配合老师策划了“环境保护 从我做起”手抄报、“争做湿地保护小卫士”绘画赛、环保公益步行等活动,带动了许多同学及家长们一起参与保护环境。2019年,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遗。在张洛语的倡议下,学校成立了“环保小分队”,积极宣传黄海湿地保护的相关知识,参与爱鸟护鸟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湿地环境保护贡献力量。在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同时,她还将眼中的场景拍成照片、绘成画卷,记录下家乡人民珍惜湿地资源,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她的作品《迁徙》等在“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生态环保摄影活动、“关爱我们的肺”全市少儿节能环保绘画大赛中荣获奖项。

沉着冷静、助力救火的“淡定少年”

蔡芸璟,男,2008年1月出生,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蔡芸璟积极上进、热爱学习,多次被评为校 “三好学生”。他乐于助人、热爱公益,初中时加入县快乐义工志愿服务队,已参加社会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60余次。2021年5月11日,小区一居民的孙女独自在家中玩耍,不小心用打火机点燃了床单和被子。正在家中学习的蔡芸璟闻到焦糊味,急忙找到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出门找寻火源。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用力敲门,此时小女孩头发已经被火烧着。蔡芸璟沉着冷静,迅速将女孩身上火扑灭,并带到楼下安全处。他运用在学校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快速找到楼栋灭火器,和小区保安一起扑灭火情。蔡芸璟“淡定”救火的事迹传出后,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