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2月 > 正文
2022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宿迁蔡芸璟:沉着冷静、助力救火的“淡定少年”
2022-03-03 21: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蔡芸璟,男,2008年1月出生,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

他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帮助他人排忧解难,奉献爱心。在邻居家5岁的孙女一人在家玩弄打火机时不小心点燃了床单和被子。蔡芸璟发现火情后迅速冲上楼将头发已经烧着的小女孩带到楼下安全地带,一边呼救一边又飞快地跑回火场救火,避免了更大的险情发生。

2021年5月11日,在居民吴亮亮家中,5岁的孙女一人在家中玩耍,玩打火机时不小心点燃了家中的易燃物。“不好,着火了。”正在家中学习的蔡芸璟闻到门外传来阵阵焦糊味,迅速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赶紧冲出家门。楼道里,烟雾不住地从楼下一家住户的门缝向外冒。一个小女孩焦急无助哭声在烟雾缭绕的楼道回响。紧急关头,蔡芸璟同学没有慌乱,他一边连连大声呼叫“失火啦!快救人啊!”一边用尽全力地“咚咚咚”砸门。十几秒后,门终于开了。一个小女孩,满脸惊慌瘫坐在门后,正声嘶力竭地哇哇大声哭叫着。此时沙发上的抱枕衣服等物品正熊熊燃烧,整个沙发都烧着了,客厅里红通通一片,火苗乱窜,有的已经窜到天花板,热浪烤得人脸火辣辣疼。救人要紧,不容多想,蔡芸璟同学忘记了害怕,飞身上前,脱下自己外套,将小女孩保护起来,紧紧抱住,快速而小心地摸出看不清台阶的楼道,把小女孩送到楼下安全地带。来不及喘一口气,喝一口水,蔡芸璟想到正急速蔓延的火势,又赶紧飞快跑回火场。沉着冷静的他想到在学校里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在楼道找到灭火器,和及时赶到的其他邻居迅速将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险情发生。

他还积极加入泗洪县快乐义工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到城市的参加各个角落打扫卫生、文明劝导、全民阅读推广等公益活动60余次。他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着身边更多人加入公益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及周边群众的一直好评。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他始终以八荣为标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做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少年。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