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每期 > 2020年7月 > 正文
2020年7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7月的太阳是少年心中的火
2020-08-05 14:5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谈及少年二字应与平庸相斥,因为少年的脚下有坚实的土地,头顶上有浩瀚的星空。七月的太阳是好少年们心中的火,带着热心和赤诚。他们眼中的光带着温暖与希望永远不会熄灭。

2020年7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热心公益、全面发展的“大哥班长”

张宇叮,男,2005年7月出生,无锡市胡埭中学初三(3)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宇叮精心制作了《防疫家庭公约》、《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远离野味》倡议书等发放给社区100多户居民,得到邻里一致夸赞。他还主动参与楼道消毒、播报疫情知识,并动员家人成立抗疫亲情团,一同抗击疫情。军嶂古道是张宇叮的定点“公益行动基地”。他常在周末戴着手套,拿着塑料袋,沿着古道捡拾垃圾,以行动守护美好家园。他还是敬老院的“常客”,闲暇时间常为孤寡老人们剪指甲、打扫卫生、表演才艺,推他们晒太阳,力所能及地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快乐。3年来他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300小时。不仅如此,张宇叮在学校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和“大哥班长”,他真诚待人、热心助人,所在班级在他的努力下,成为一个“有爱”的班集体,自己也先后获得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追梦好少年”和市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热爱中医药文化的“小小传承人”

雷欣楠,女,2009年7月出生,常州市新北区孟河中心小学五(1)班学生。孟河医派是著名中医学术流派之一。受家乡文化影响,雷欣楠从小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二年级时加入校“中医娃”社团。她坚持多年来记录学校中草药基地的药草生长情况,阅读各类中草药普及读物,收集民间常见病的治疗古方,写下十多本学习笔记。她利用课余时间去药房参观学习,细心观察药剂师如何准确选择、鉴别、称量药材;主动请求老师带她拜师学艺,向老中医们请教如何“望闻问切”,学习他们的技法、手法,不断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在学校,她利用课余时间给大家介绍不同中草药的形态和功效;在校外,她给邻居们介绍各种中草药香囊驱蚊、助眠、保健的不同疗效,宣传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这些小小的行动里展现出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她说,今后要继续学习中医,传承好中华传统医学这一瑰宝,将来能够帮助更多人摆脱病痛的困扰,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自强不息、为梦想奔跑的“未来之星”

姚柯宇,男,2009年2月出生,扬中市三跃中心小学五(2)班学生。姚柯宇自幼母亲离家,奶奶也因癌症早早离世,和爸爸、爷爷相依为命。他知道爸爸和爷爷工作辛苦,小小年纪便毅然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他每天放学回来先做饭、洗碗、洗衣服,安顿好后才能做作业。尽管生活忙碌而辛劳,但他从未抱怨,反而比同龄人更懂事开朗。步入小学后,他被老师选中练习短跑,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几年来,他一次次的起跑、加速、冲刺……在汗水和酸痛面前从不叫苦喊累。常年日晒雨淋、摸爬滚打的运动员生活,练就了姚柯宇一身的“好本领”。2019年,他代表中国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洲少儿田径运动会,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40米跨栏跑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得“未来之星”的称号。他表示未来会继续努力,争取在百米赛道上再次挑战自己的记录,在更大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留心生活的科创“小能手”

吕汶蔚,女,2006年5月出生,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二(8)班学生。吕汶蔚从小善于观察生活、热爱科技创新,一心琢磨如何利用自己的“小小发明”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她发现放学后许多教室灯都亮着,直到门卫巡逻才能关掉,既费电又费人力,便萌生出设计一款会自动开关的日光灯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设计的“智能”灯通过热释电传感器判断教室里是否有人,从而实现自动开关。她发现小巷子里常有缓慢寻找停车位的汽车挡住行人去路,便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查阅了大量资料,最后确定了制作指示杆式路边车位指示系统的方案。该作品在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创想号”专项奖。她还设计了飞机模型垃圾筒、风力发电智能照明充电装置等小发明,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科技的力量让未来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