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 > 图文报道 > 正文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刘老庄
2022-11-15 09:56: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淮阴区刘老庄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晚上好!”伴随着主持人的开场,“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淮安站首场拉开帷幕。

金秋季节的刘老庄村橙黄橘绿,稻香满溢。这是一片金色的土地,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42年3月18日,日军3000余人从淮阴出发,企图合击中共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此时,刘老庄连的82位新四军战士,在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的带领下,与日军展开激战,因弹尽援绝,全部壮烈牺牲。

当年毛主席曾这样评价刘老庄连——“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绝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精神激励着刘老庄人民。而今,一条红色大道串联起整个村庄,村民的集中住宅区——红色家园拔地而起。今晚的演出就在刘老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广场上举行。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传牌前,来自淮安的中国好人、江苏道德模范、淮安道德模范代表正认真听着志愿者的讲解。

“你们演的比我做的还要好!”

“哥,你知道吗,现在的刘老庄已经成为全省首批二十个最美乡村之一,一个红色刘老庄、金色刘老庄、绿色刘老庄正由梦想变为现实……”巡演中的情景诗画《坚守》讲述的故事就是以李爱云为原型创作的。在之前的巡演中,这个节目收获了全场的最多泪点。

此次是《坚守》第一次在故事的发生地演出。李云鹏的扮演者单超说,“来到刘老庄的感受特别不一样,我的眼前似乎真的能够看到八十二个烈士。”

李爱云的扮演者徐萍表示,“在其他地方表演的时候还是放松的,但这次表演会觉得很紧张。因为这是属于他们的地方,这是讲他们的故事。观众不同,引起的共鸣也会不一样。”

节目演出前,两位演员特意找到李爱云合影留念。看到他们,李爱云特别开心,她谦虚的表示,“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惭愧,感觉到自己做的很不够。我之前就看过你们演的这个节目,你们演的比我自己做的还要好!”

“赵亚夫,他是我的偶像!”

当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上演时,台下坐着的淮安市道德模范、淮阴区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特别激动。

该节目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扎根农业一线、用科技培育希望、用汗水浇灌丰收、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事迹。

朱林说,“我是一个村干部,也一直扎根在农村,这些年我们刘老庄村依托万亩碧根果产业园、万头苏淮猪产业园、万吨菌菇产业园、万亩果蔬采摘园等特色产业项目,从一个穷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赵亚夫是我的偶像,我要学习亚夫精神’,带领村民一起打造出一个绿色刘老庄。”

“爱岗敬业的楷模给我更多感动!”

“重症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30多年来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的足迹踏遍全国,这句掷地有声的誓言背后,是无数次与家人的离别,无数个日夜的守护。

情景剧《守护者》讲述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淮安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李宁。李宁是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的一名“80后”警察,年纪虽轻,但已经是一名刑事侦查的“技术尖兵”。他说,“看完节目,更坚定了自己要努力工作的决心和勇气。我要向这些爱岗敬业模范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彩排间隙,不少演员也自发前往不远处的八十二烈士陵园瞻仰参观。舞台上,他们尽心表演,挥洒出自己收获的感动。而舞台下,刘老庄的观众更是高举灯牌为他们点赞,让道德的力量洋溢在刘老庄的夜空。

15日下午2点,本次巡演将走进全国文明单位——淮安市交通运输局,敬请关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